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連署造假 民主之恥

◎ 羅鉦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指國民黨所提公投案存在大量抄寫情事,有造假嫌疑,國民黨隨後開記者會反駁,批評陳主委失格又失當,要求下台。國民黨明目張膽造假,還因被拆穿而惱羞成怒,如此輕視神聖一票,「民主」二字在國民黨眼中不過爭權奪利的工具罷了。

國民黨所提公投案,不但大量抄寫,也出現許多連署人早已身故的「死亡連署」,引發撻伐。眼見東窗事發,藍媒隨即側翼掩護,開始打烏賊戰,如報導基層戶政人員為查對資料,被迫辛苦加班;中選會要求各戶政事務所成立「大量抄寫判定小組」,涉嫌行政干預;加發刪除獎金,鼓勵查對人員儘量刪除等等,試圖以「動機論」抹黑中選會,模糊焦點。但查對連署人資料正確與否,本就是戶政人員的法定責任,縱然辛苦,卻不算額外攤派,難道不應依法行政?上級單位對下級單位指揮監督,屬公務體系的正常運作,符合行政倫理,怎能說是干預?至於獎金,人工查對每筆就是五元,這難道不是「關心」基層人員權益的國民黨及藍媒所應支持的嗎?

可笑的是,藍媒澄清國民黨的提案在台中市僅發現三成不合格,台南市僅發現一成,國民黨立即厚著臉皮據此反駁陳主委的六成抄寫說,要求道歉並下台,言下之意似乎在說「本黨明明只有造假三成,你卻說六成,分明抹黑」。有這種臉皮比城牆厚的政黨,真是民主之恥。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