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促轉會切莫請鬼拿藥單

◎ 葉柏祥

張天欽事件雖然是一樁內鬥事件,卻傷害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形象,這是親者痛仇者快的做法,實在令人感到遺憾!台灣社會如果可以從這個事件中記取教訓,確立推動轉型正義的方向與做法,或許這個事件的發生,還是可以產生正面的作用。

一、台灣真的是學習東歐共產國家轉型正義的做法嗎?

吳佩蓉進入促轉會工作,對轉型正義到底了解多少,她究竟有沒有把心思用在轉型正義上面,這個事件的發生,讓人打上問號,因為她發表聲明竟然說:「台灣的民主發展,有必要去學習東歐共產國家轉型正義的做法嗎?」

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那時候台灣的轉型正義,與東歐共產國家的轉型正義,劃上等號嗎?東歐共產國家式的轉型正義,會像台灣這麼溫和嗎?促轉會對國民黨產的清算,可以比得上東歐對共產黨的整肅嗎?前副研究員的這番說詞,確實有澄清的必要性,促轉會可以不對外說明嗎?

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在社會民主轉型後,開始盤點與正視過往獨裁或威權體制的壓迫,處理過去威權體制的劣跡斑斑,才能告別威權,展望未來的正義,這正是轉型正義的意義,東西德統一後,推動轉型正義很成功,值得借鏡,德國的轉型正義,激烈的程度絕對超過台灣,台灣推動轉型正義,比起德國的做法溫和許多,怎麼會是在學習東歐國家的做法呢?

二、「以不正義的手段去對付類似侯這樣角色的人,真的是已深化鞏固民主的必要方式嗎?」、「以這種方式去對待政敵,這是我想要的民主嗎?」

吳佩蓉的這些質疑,涉及到轉型正義的核心價值,也與台灣民主體制的發展息息相關。她一開始就把追究侯友宜的行動,定位為「不正義的手段」、「以這種手段」,言下之意,這是見不得人的事情,可是真的是這個樣子嗎?如果台灣的轉型正義,會如她形容的「學習東歐共產國家轉型正義的做法」,手段會是這麼溫和,甚至還會發生研究人員偷偷錄音,拿出去給媒體公佈的事件,形成政治風波嗎?

推動「轉型正義」,其實應該沒有「民主假期」,要探索的問題是,像侯這樣威權統治的兇手,不該打嗎?侯有過認錯、道歉嗎?國民黨的黨國體制本質改變過嗎?國民黨有為惡劣的國家暴力行徑悔過嗎?國民黨有真心認同社會的轉型正義嗎?台灣不該學習西方國家真的徹底做好轉型正義嗎?

這個事件的發生,其實就是用了不合適的人,在不正確的位子上,用了並不認同轉型正義的人,來推動改革,就好像是「請鬼拿藥單」,遲早會出問題的。

(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