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任由中華奧會扯後腿?

◎ 朱孟庠

東奧公投以526688份連署書高標過關後,紀政即刻前往日本拜會2020東奧主席森喜朗,並於日本街頭繼續同步連署,尋求日本民間輿論的支持。在台日關係及台美關係都有大步進展下,蔡政府勿再「維持現狀」錯失良機。從體委會開始應對議題精確掌握資訊,並遏止中華奧會恐嚇造謠、表明立場、以正視聽。

紀政於日本街頭演說。(圖:作者提供)

紀政赴日本宣達東奧正名。(圖:作者提供)

八月中國密集重砲轟擊台灣,賴院長竟說:「根據《洛桑協議》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是「中華台北」,政府要保護運動選手參賽權利。」賴清德對此議題可有足夠了解?或偏聽於何人所給之資訊?國際上要更改名稱並非難事,若真如新任體委會主委高俊雄所言:「一九八一年的洛桑協議,我國得以和國際奧會IOC所有會員國享有同等權利,與中國平起平坐,這也是台灣在國際上最暢行無阻的領域。」既享同等權利,與中國是平起平坐,為什麼改個名字會這麼困難?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表示:「令人質疑,當時是否還簽了什麼國人不知道的喪權辱國之密約條款?」因為綜觀奧運歷史上從來沒有任何隊伍因為改名而喪失參賽資格。而洛桑協議也不具絕對性國際法效力,選手參賽自由權才是國際公認的基本人權,正名是會員國的基本權利,爭取權益就會被除籍,有可能?起碼最後還有一道防線即國際體育賽事仲裁庭(CAS)的仲裁決定,以及瑞士聯邦法院的判決。

孫立群任中華奧會秘書長,擺明是要對抗進入第三階段的東奧公投。中華奧會主席是由各項體育協會選出,而各項體協也掌控在國民黨舊勢力手中,孫立群是奧會副主席陳士魁推薦的秘書長之唯一人選。還沒就任就誇言反對,本土政權難道只是束手無策?繼續任由中華奧會散播正名會影響參賽權的假消息?

回溯民進黨執政初期,確實認真想過要將奧會之主導權拿回來,記得曾說:好好布局運作云云。既已全面執政當然不可能拿中華奧會沒轍,因為預算是在政府手中啊!可惜兩年來沒積極面對舊勢力,體育改革、各協會的改造都繳白卷,而今面對五十三萬東奧正名公投連署人的意志,豈能軟弱旁觀,讓舊勢力繼續盤踞攪動?賴清德八月的發言,合理化台灣人四十年的委屈?公投若未過關,本土政權必大傷,而中華奧會的爛帳最終還是會算在蔡政府頭上。盼民進黨政府慎思,與民間一起合作,讓東奧正名第三階段公投過關。

紀政感謝永山英樹在日本發起東奧為台灣正名,也在東京街頭邀請日本民眾一起連署。(圖:作者提供)

(作者為2020東奧公投正名執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