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貿易戰到價值戰

北京最大的基督教家庭教會「北京錫安教會」,近日遭當局以未經登記擅自以社會團體名義開展活動,違反中國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取締。先前,河南省的三自教會(官方認可)、地下教會(非官方認可)十字架紛紛被清除,約有四千間以上的教會遭殃。有牧師表示,教會人士還被要求懸掛中國五星旗及社會主義的宣傳畫,只要被當局發現將畫作和國旗取下,教會就會被立即查封;中國政府今年在浙江、河南及安徽一帶逐步打壓教會,這些省份均為教徒眾多、影響力大的地區,當局正針對這些地區進行測試,一旦評估可行,將擴大打壓全國的宗教機構。

而美國「人權觀察」組織則指控,中國政府系統性、大動作打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穆斯林,不僅限制宗教活動,還逼迫他們接受政治教化。反觀,嵩山少林寺在上月底舉行升國旗儀式,聲稱此舉是要加強國家意識。另,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即將訂定管理辦法,規定必須是中國境內依法設立的組織,獲得批准才可以在網上發布宗教資訊。諷刺的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年六月時曾樂觀表示,中梵關係正在改善,雙方正深入談判討論中國教區主教任命問題。然而,正在中國上演的宗教文革鬧劇,恐怕會使梵蒂岡的期待落空。不僅是梵蒂岡,中國的宗教文革進行式,似乎透露出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廢除任期制集大權於一身,對傳統的一黨專政起了不為外界所知的化學變化。怎麼樣看待現在的中國,恐怕首須打破四十年來的隔霧看花與一廂情願。

習近平時代,與鄧江胡的軟威權主義大相逕庭,明顯走毛澤東謀略的回頭路。習近平第一個任期整肅政敵,以結束集體領導為句號,但高層激烈鬥爭的消息仍此起彼落。不過,黨政軍,基本上是穩定的。隱憂在於,國強民富表象下,金融股市與經濟民生,時時必須維穩。不巧,川普發動貿易戰一招接一招,重擊中國海盜經濟的弱點,形成習近平維穩的一大變數。此一外部挑戰,也讓原本「黨天下定於一」的習近平,無法在定於一尊之後便高枕無憂。相反的,貿易戰的持久戰,已然出現動搖國本跡象。面對諸多疑難雜症,既然要走毛澤東謀略的回頭路,習近平也只能選擇走「姓黨」的老路,也就是,貫徹為習近平權位服務的政治正確。從國際上的「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到國內的宗教文革式治理整頓,林林總總只能從這樣的角度來理解:為了震內懾外,習近平以自己為圓心的政治正確,非得在國內國外都風行草偃不可。

現在的中國權力頂峰,沒有思想,沒有價值,沒有體系,只有再列寧體制化加上毛澤東謀略,所以對宗教信仰更加忍無可忍。江胡時代,迫害法輪功,那是個別宗教信仰的政治事件,不是普遍性的宗教迫害。今天,中國再起宗教文革,鬥爭發起點不是共產主義的無神論,而是封建帝制的有神論(無任期限制的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偏偏中國已非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習近平的初期鬥爭或許很順利,一如他勢如破竹地殲滅政敵。但是,防火長城,人臉辨識,是否完全鎮得住中國社會的新生活力,那恐怕是習近平不可測的冒險之旅。

與此同時,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增添印太戰略的軍事與民主元素。最近召回三個與台灣斷交國家的駐外大使,站在某個高度來看,堪稱對中國大肆擴散威權主義的反攻號角。公平貿易,市場經濟,民主連線,普世價值,這些都是正在進行的中美衝突勢必會層級不斷上升的階梯,也是從經濟到民主自由人權的川普式鋪陳。貿易戰的持久戰方才不久,民主與威權之爭的本質便已浮現。或許,習近平也察覺了這一點,所以開始清理國內的意識形態戰場,準備為他自己打一場高舉毛澤東旗幟的聖戰。一帶一路,施壓國際企業,到美國後院挖台灣邦交國,則是對外輸出中國意識形態。「紐約時報」指出,川普正在考慮制裁中國高官和企業,以懲罰北京迫害維吾爾族和穆斯林,此一制裁為川普政府罕見以侵犯人權為由的行動。看來,貿易戰即將升級為價值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