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先增加英語課程吧

◎ 張聖恩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宣示明年將會確立「雙語國家」的政策,要將英語打造成第二官方語言,讓台灣成為使用中文與英文的雙語國家,提升國際競爭力,該政策亦引發正反兩方不同的意見。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宣示明年將會確立「雙語國家」的政策,要將英語打造成第二官方語言。圖為去年台南市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輔導夜市攤商菜單雙語化,取得英語友善標章。(資料照)

台灣是否要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呢?過去十幾年來每任總統都曾經提出類似的口號,但由於工程浩大,最後都不了了之。然而面對全球化的挑戰,或許最實際且最急迫的議題不是第二官方語言,而是如何有效提升國人的英語能力!遺憾的是,國內許多大學為了想要節省人事成本,只在大一提供英語課程,或併班授課每班上百人。還有學校將大一英文從必修改為選修,趁機解聘了十幾二十位兼任老師。難怪台灣的大學生英文程度普遍比高中生還爛,進入職場後自然更無法以英文溝通。

要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就必須從增加授課時數、挑選實用教材、採取彈性教法開始著手。教育部應鼓勵各校從大一到大四都儘量提供實用的英語課程,並規定至少將大一英文列為必修。要是連英文課都被砍掉,「雙語國家」終究只是口號。

(Taipei Times資深編譯、英語教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