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憑藉理想凝聚而成的國度

◎ 張昭仁

生前告別文是一個人一生中最誠摯的最後告白,它是對自己今生的最後巡禮,也是對自己一生信念的最後表達。像是來北台灣傳教的加拿大籍馬偕博士所寫的「最後的住家」—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一生的青春都獻給它,滿滿洋溢著馬偕對台灣風土人情最深沉的愛。

前幾日因腦癌辭世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約翰馬侃,也在辭世後由生前競選總幹事發佈了生前告別文。馬侃來自軍人家庭,父祖皆是高階將官,年輕的馬侃曾經是越戰直升機飛行員,被擊落受俘,回國後,他是共和黨的議員,捍衛自由主義不遺餘力,戳力支持台灣安全與自由,曾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並代表共和黨於二○○八年與民主黨歐巴馬競選美國總統。

馬侃在他的生前告別文中前半段表達了他的感激與幸福,感激美國人民給他的一切以及家庭給他的愛,「我很感激這一生的每一天,我不願用別人最好的一天換取我的任何一天」,感激與幸福是他對自己一生的最後巡禮與注腳。

後半段則是他的政治信仰告白:「我生為自豪的美國人,死後亦然。我們是世上最偉大共和國的公民,這是個憑藉理想而非血緣和祖籍凝聚而成的國度」,「切莫對我們眼前的困難絕望,而要始終相信美國的前途與偉大,因為在這方面,無一不可避免。」

馬侃生前告別文他的政治信念是對當今美國社會的期勉,其實也是很適切描述台灣的現況。我們生為自豪的台灣人,死後亦然,共同創造偉大自由民主共和國公民,不論你來自何方,這是憑藉理想凝聚而成的民主共和國。台灣面對眼前的困難與挑戰不比其他國家來得少,我們始終相信台灣的前途與偉大,在這一代與新生代的結合下,將帶領台灣社會走過困難與挑戰,給我們的人民自由與幸福。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