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劉兆玄和陳建仁 當然不一樣

◎ 劉哲瑋

副總統陳建仁在二十四日帶著全家人到金門旅行,被在野黨批評適逢南部水災「觀感不佳」。但副總統依照憲法規定僅是「備位元首」,沒有實質權力,縱使他到水災現場也無權指揮任何人,反而還一堆隨扈跟著,根本耽誤救災!所以用「觀感」不佳來批評他,這不就是的「情感」勒索嗎?

而中國國民黨立委還特地召開記者會表示,之前八八水災時,民進黨抨擊時任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出去理頭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去吃爸爸節大餐,為何就被大肆批評?這很簡單,因為行政院長、秘書長享有權力,也就是行政權,因此在危機發生時,享有行政權的官員當然必須行使職權來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而權力來自人民,官員不作為被人民罵,有問題嗎?別忘了,他們兩人最嚴重還可能在法律上產生「瀆職」的問題。

陳建仁副總統在金門期間,其花費都由其家族與個人支付,顯示這是私人行程,在歐美國家許多政治人物都有休假,我們選的只是一個生物上的人,並不是不會累的機器人,既然副總統沒有權力又沒有獲得總統授權,當然他做自己的事就完全沒問題。今天只因「觀感」不佳、因為「感覺」不好,所以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說要砸電視,這點我完全沒有意見,因為自己情緒失控砸自己的電視,屬於完全的個人自由,但不能要求全民、國家如此,我們是法治國家耶!

在一個法治國家,要求官員依法行政、以法律限制政府的權力,那麼副總統在法律上無權做任何事,表示陳建仁在法律上沒有問題,那麼立法院在野黨團為何可以用道德問題混淆國人視聽?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生,新北市民)

朱立倫呢?

◎ 黃瑞麟

八二三暴雨造成南台灣多處嚴重淹水,副總統陳建仁卻被爆料在蔡政府忙於救災之際,帶著全家人到金門度假三天,還大陣仗維安全程戒護。

對此,國民黨義憤填膺地要求陳建仁下台。筆者絕對支持國民黨要求沒有救災行政實權的副總統陳建仁,在這次中南部大淹水沒回台灣的表現下台!

但我也希望大家不要遺忘今年才發生的一件事。七月在新加坡訪問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明知瑪莉亞颱風襲台,卻未能提早搭機返台,導致無法趕在颱風來襲前坐鎮指揮,還透過視訊聽取災防會議。為了怕颱風造成傷害,還第一次北北基一日生活圈放颱風假不同調。

具有救災行政實權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颱風天在國外,都不必下台,為何沒有行政實權指揮的陳建仁需要下台負責?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屏東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