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美國畫出外交紅線

薩爾瓦多是對台灣地位、中國及中華民國概念最清楚的國家之一。一九三三年「中薩」建交,「中華民國」並沒有台灣;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佔領台灣,卻已經沒有中國本土。

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簽字,薩爾瓦多大使聲明:薩國接受日本只放棄台灣、澎湖主權,乃是為使這些領土未來的政治前途,得以完全依其人民自由及公開表達的意志來決定。

這項和約從未修訂,仍屬「有效條約」,薩爾瓦多無視民主台灣的立場,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那是背棄條約承諾、背棄民主原則,台灣與美國對這種行為必須做出最烈反應。

台灣的反應表面上堅定強硬,先行宣布斷交及停止一切經援,但強調八十五年邦誼,反只凸顯薩爾瓦多是與「中華民國」斷交,而不是與「台灣」斷交。台灣必須以正名,或明確重新定位的「中華民國」,與國際社會建立關係。

對中國橫蠻打壓台灣,美國罕見地強烈反應,不但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深感失望」,白宮更加碼由發言人書面聲明「嚴重關切」,既批判中國干預西半球國家內政,破壞兩岸的穩定,也警告薩爾瓦多此舉會導致美國政策重新評估。

中國搞霸權,擴張勢力,想併吞台灣,這次惹毛了美國,讓美國畫出外交紅線。中國要居亞洲霸權,已受美國抗拒,把手伸入西半球美國勢力範圍,更是自尋死路。

國民黨嘲弄民進黨政府外交挫敗,其實外交受重挫的是虛擬的「中華民國法統」和習政權:它的一帶一路屢受退票,自我膨脹的「崛起」正受美國貿易與軍備競賽對抗,錢誘薩爾瓦多建交,將是真實「台灣」外交的轉捩點。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