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菸蒂看台灣

◎ 林志彥

有網友在PTT上發文「在台工作日本人看台灣人二十個常見的生活缺點」,引發網友熱議。其中第一點「十字路口地上一定一大堆菸蒂,常看到駕駛亂丟菸蒂。」殊不知,水溝蓋下的菸蒂,才叫人怵目驚心。

據國內環保署資料,台灣一年消耗約五百億根香菸,超過五分之一的菸蒂沒有被當一般垃圾不落地處理。從一些抽菸者習慣把菸蒂往水溝蓋下丟看來,真不知道是網上資料太誇張,還是環保署資料太保守。

日前,北市環保局要求全市兩千多家的四大連鎖超商門市、連鎖餐飲業,須在戶外設置熄菸筒,並每隔一至兩小時定時清潔。台灣販售香菸並有附設熄菸筒的地方,少之又少,一些光亮潔淨的超商,會在門口樂捐發票的透明壓克力箱上,放上裝著咖啡殘渣的鐵盒虛應一下,正如同宏偉氣派的辦公大樓外,放上裝著水的奶粉鐵罐一樣突兀。

反觀日本,超商門市外設熄菸筒已行之多年,有人說是為了吸菸者熄菸後,進去買東西;也有人說跟日本商業倫理有關,超商業者賣菸給客戶,當然把提供吸菸環境視為理所當然。從日本禁止邊走邊抽菸來看,後者可信度高一點。儘管眾說紛紜,但結果都一樣,就是菸蒂大都會順理成章地被丟入熄菸筒。

民營化後的日本菸草公司,除了繼續擁有國產香菸的販賣權之外,也沒有忘記他們的社會責任。絕大部分的公益廣告例如:不要邊走邊抽菸、隨地亂丟菸蒂等,都是由他們出錢製作的。很多公共場所的吸菸區,也都是菸草公司花錢去設置的,日本抽菸者也普遍被教育出隨身攜帶菸灰袋的習慣。

然而,同樣民營化後的台灣菸酒公司,除了積極擴展本業以外事業,例如名聞遐邇的花雕雞泡麵之外,有對消費者做何回饋動作,更甭說盡到什麼社會責任?

自從菸害防制法雷厲風行上路以來,大家視癮君子為洪水猛獸,好像連戶外合法提供熄菸筒也是助紂為虐。於是市面上熄菸筒明顯變少了,但是地面上菸蒂明顯變多了,更別說水溝蓋下。戒菸絕對值得提倡,但是在癮君子戒菸成功之前,讓菸蒂有個好歸宿,不正是香菸製造商、販賣商等所有營利單位應負的社會責任?

(作者為日語導遊,金門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