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偉大的城市?迷惘的都會?

二○一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放棄提名。本有準備的立法委員姚文智、律師顧立雄等人都遵從當時的社會意見,集中力量支持台大醫院急診部被羅織罪名打壓的柯文哲。被打壓被寵幸,柯文哲的冷暖應在心頭。

為什麼?為了不讓中國國民黨提名的連公子,彷彿「桌頂拿柑」輕取首都市長位子,與連爺爺父子連體,成為可能有害台灣的買辦。天龍國的政治體質不一樣,一直有藍大於綠的迷思,一直自外於台灣性。未在改革運動有明顯參與的他,得便坐上權力位置。但上台以後的言行舉止,讓支持者感覺走味、變調了。

台灣的民主改革、歷經種種努力。其實,黨外時代高玉樹曾以非中國國民黨人當選市長,改制院轄市改為官派,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權力算計。一九九四年,院轄市市長民選,陳水扁以民進黨人,在趙少康和黃大洲競爭中,當選市長。四年施政滿意度高,競選連任仍不敵馬英九—他和宋楚瑜就是自認為傳承蔣經國的兩位侍從翻譯,各懷鬼胎。

陳水扁落選,市民含淚,他落選演說中的「偉大的城市,就是對政治人物的無情。」顯然是打落牙齒和血吞。但又能怎麼樣呢?台灣人民是在他與連戰、宋楚瑜兩個中國國民黨人的競奪中,支持他當選總統,又連任一屆,為二十一世紀台灣展現的稱頌李登輝「寧靜革命」的某種榮光。

二○一八的市長選舉,民進黨支持者改變四年前的作法。為什麼對柯文哲市長不滿,多所批評,甚至必須自推人選,讓姚文智上場?柯文哲令人非議的種種表現是重要原因。中國拉柯打蔡冷老K,對台灣價值的發展,形成破壞。撲朔迷離的情勢,不確定的政治更形成台灣的焦慮。

其實,柯文哲的動向有些像他在台大醫學院的校友、學長沈富雄,都因被認為遭受中國國民黨迫害,而得到支持,也都因自視高(沈還瞧不起柯呢)被棄離。以P(Professor)和D(Doctor)的教授和醫生姿勢被觀照吹捧,但P、皮、痞、屁似乎謗亦隨之。怪選民?怪支持者?該怪的應該是自己。

政治人物受選民支持,應有其誠信。人民有期待,也會有批評。若只想坐著轎子,耀武揚威,抬轎的人手會酸、腳會累、心會痛。「偉大的城市,就是對政治人物的無情。」大哉之言!過去支持柯文哲的人現在反對柯文哲,為什麼?柯文哲難道不要反思?

柯文哲帶動的台北價值不被認為是台灣價值。他的舉止也形成台灣正常發展的內部困擾。親痛仇快,反映了政治人物無厘頭的傲慢。台北究竟是偉大的城市?還是迷惘的都會?(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