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美國對台灣的示警與示範

美國國防部上週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近年更圖謀發動突襲,並威嚇或阻撓第三方捍衛台灣,包括拖延美軍介入,再以密集、不向外擴大的行動速戰速決,以及封鎖、癱瘓政經運作,甚至拿下金門、馬祖,進而瓦解台灣民心。

全文一百四十五頁的「報告」,有專章探究解放軍針對台灣的假想行動和軍力發展,顯示五角大廈不僅關心共軍正加緊訓練攻擊美國,也密切注意中國對台灣武力統一的可能。「報告」出自美國的國防評估,但在中國看來,卻是「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美中兩國,一個關切盟邦民主台灣的自衛能力,一個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十足,兩相對比,台灣人民看得一清二楚;中國為「報告」戴上「妄議」的帽子,尤其可笑。

「報告」表達美國官方立場,同時,學者專家也曾不斷警告,中國正全面展開打壓及鬥爭行動,以迫使台灣臣服。數月前,智庫AEI的卜大年(Dan Blumenthal)指出,中國對台灣進行「經常脅迫」的侵略策略,包括介入民主運作及從未間斷的網路攻擊。學者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上週撰文強調,中國正從外交、經濟、軍事到顛覆滲透等活動,全面打壓台灣。她以「蟒蛇策略」比喻中國的圖謀,有如蟒蛇般鯨吞蠶食,意在迫使台灣投降。她因此建議,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生效後,美軍應定期航行與飛越台灣海峽,美台兩國也要定期聯合軍演。

美國官方與學界的示警,再度證實中國對台灣的野心與威脅。中國軟硬兼施,處心積慮吃掉台灣。五角大廈所說的武力進犯之外,中國還一直使出各種手段推進併吞的圖謀。中國的盤算一如蟒蛇,若能以武力一次吃掉,最合它的「中國夢」;其或不然,也要全力瓦解台灣的信心及鬥志,以「不戰而屈人之兵」。

面對如此惡鄰,我國所須積極強化的,是穩健活絡的經濟,加上堅強有力的國防。剛有美洲行的蔡英文總統,可以美國為範。美國從川普總統上任以來,以振興經濟為要務,以「美國第一」、「投資美國」號召,減稅、促進投資、重振產業,經濟大好。他也增強國防,剛生效的國防授權法案軍費達七千一百多億美元;有如川普在國安戰略中強調「以實力維護和平」,堅實的軍事實力才能壓制野心崛起的中國。

必須強調,川普大力對中國下手,不僅有堅強的經濟及軍力作基礎,有實力才能大聲,也得力於朝野共識。誠然,提高關稅或有其負面效應而招致若干批評,但對中國不能再姑息,實為美國超越政治光譜的共同態度。曾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與川普南轅北轍,但都贊同對中國不公不義的經貿體制動手。拋棄成見、團結對外,有此朝野支持,川普對付中國,得心應手。

台灣政壇欠缺如此見識與格局,從政黨輪流執政以來,政治惡鬥不斷,中國政策尤其不堪。由於國家認同出問題,有些政黨敵視他黨如寇讎,反而把中共當盟友,台灣內部矛盾竟成敵我矛盾。這種錯亂的敵我立場,加上台海兩岸「同文同種」,正好提供中國操作「銳實力」溫床,大肆收買培植同路人,進行滲透顛覆活動。演變至今,有些政黨及政客甘為中國傳聲筒,爭先恐後前去「進京叩頭」醜態百出。更惡劣的,每遇台灣遭到打壓,這幫人不僅毫無對中國稍置一詞的膽量,卻總是砲口對內,黨同伐異,力討對岸歡心。

最近在85度C事件中,這種現象尤其明顯。事件的本質,繼取消台中東亞青奧、宋芸樺等案,顯示中國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從而,「蔡英文元素已成台灣企業市場毒藥」,還可說是出自中國官媒的強盜歪理;「行行好,別再害台商了!」由台灣政學兩棲者拿來攻訐蔡政府,不論是患被虐待狂的心理病態或別有用心,都與台灣社會的常民與常理大為脫節。

台灣無懼中國打壓,但我們內部有政黨與政客患了嚴重精神病態,才是最大隱憂。台灣人民應加速淘汰這些政黨與政客,才能有力地面對中國,確保民主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