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歡迎穆達偉來台灣攻讀新聞學

◎ 劉一德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畢業生穆達偉(David Missal),赴中國清華大學攻讀新聞學碩士。因為一份拍攝維權律師及其家人真實處境的課堂作業,觸怒中國當局,被驅逐出境。穆達偉已經很幸運,換作是台灣學生,下場應該和李明哲相似,而不是趕走了事,這給一窩蜂想到中國求學的台灣學生一個啟示。

你或許認為,中國新聞自由狀況惡名昭彰,穆達偉去挑戰中國的敏感神經,根本就是白目。但很不幸的,舉世所有新聞學的第一堂課,都是從言論自由及表現自由開始。事實是:西方國家之憲法所標榜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中國憲法裡無一不缺。生長於德國的穆達偉卻天真地以為有憲法及法律的保障。這讓我想起,許多台灣人喜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一樣荒謬。

對國際學生而言,中國當然不是一無是處,如果你想學考古、馬列主義、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民族主義、毛澤東思想等,中國當然是個選擇。但如果你跑到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極權國家,攻讀新聞學,跑到一個獨裁國家攻讀民主政治,不但邏輯不通,簡直就是不知死活!

一些赴中國念書的台灣人,最常說的理由是「及早建立人脈關係」。法治不彰的中國是個一切講「關係」的社會,但這種「人脈關係」多數是建立在齷齪到不堪聞問的貪腐基礎之上,網路上看都看不完。作為一個有良知理性的人類,到底是想要在中國及早建立甚麼?

儘管穆達偉對於中國當局嚴格管控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感到失望與不滿,但穆達偉了解中國、報導中國的熱忱並未被澆熄,據媒體報導,他將回德國母校完成碩士學位,並考慮來台灣當交換學生。我們竭誠歡迎穆達偉來台灣進行「兩岸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比較」研究!

(作者現任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