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維持現狀的寧靜力量

◎ 孫國祥

小英總統近日出訪友邦過境美國,以國家元首身分視察駐外館處機構、並獲全面解除過境期間新聞採訪限制,以及回程安排參訪美國聯邦機構,被視為台美關係的「大突破」。此項「成就」應可歸結小英總統兩年來「寧靜權力」(tranquil power)戰略的成果,也印證了中共決策核心學者認為小英是「精明的戰略家」,並繼李登輝之後最可敬的對手。

小英的「寧靜權力」是承前總統李登輝在一九九○年代「寧靜革命」後,面對「外來政權」威脅所展現最佳的抗衡策略。台灣自一六二四年來歷經荷蘭、西班牙、明鄭、清朝、日本等多個外來政權統治,以及國民黨軍隊進駐台灣後所實施三十八年戒嚴體制;直到一九九六年第一次人民直選總統,台灣自己才真正當家做主;如今中國崛起,再度威脅台灣獨立自主的權利。

小英寧靜的力量主要來自於「對自由民主價值及台灣未來不能被妥協」的堅持;其建立「一致且可預測性」的美中台關係,及「不挑釁、不對撞、不冒進」的領導風格,以及「不在壓力下屈服」的堅韌人格特質,贏得美國川普政府與參眾兩院議員的信任及全球民主同盟的肯定。

小英總統近兩年來,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展現出「戒急用忍、行穩致遠」的寧靜力量,不僅讓中國在國際社會成為「麻煩的製造者」,歇斯底里對台霸凌行為被視為「歐威爾式」的無理取鬧外,更贏得歷任台灣總統過境美國無法達到的「三項成就」,以及過境之際,川普總統正式簽署「二○一九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強化美台防衛及安全合作,凸顯美國在「台灣旅行法」後視與台灣為「特殊國與國的關係」。

海峽兩岸存有人口、土地、軍事及經貿總量的巨大落差,以及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想併吞台灣的強烈意圖;小英政府讓中國打壓台灣「師出無名」,只能藉由「惠台措施」利誘推行「九二共識」,及以經濟制裁恐嚇全球航空公司表態認同「一中原則」,並以激化民族主義要脅台商連鎖企業及個別演藝人員「公開道歉」,以掩飾其大國崛起下缺乏自信的「玻璃心」。

台灣寧靜的力量是面對躁進中國最可行的戰略。時間對中共政權是最大的威脅,民主台灣是中共政權合法統治大陸最大的阻礙;縱使中國施壓小英總統過境美國路訪的台灣企業,被美國民眾視為「不成熟且愚蠢」的行為,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更批評「是中國對台灣所有霸凌行徑中最惡劣的一種」,小英政府仍要保持「戰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畢竟中國任何非理性行為都無法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

(作者曾任政府駐外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