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居住證就是台胞身分證

◎ 林四連

中國已經要給台灣人辦身分證了,等於單方面宣布統一,台灣政府竟然毫無動作,是在等著被統一嗎?和台灣「統一證號」制度不同(所有在台以非觀光事由停居留的外籍人士皆有十位數的統一證號),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前從未給外國籍人士提供十八碼身分證號碼,現只對港澳台人提供,政治意味濃厚。

按照中國官方說法,居住證就是台灣同胞的「身分證」,實際已經享受所有中國居民的待遇(除了參軍,但在中國,參軍本來也不是必須義務),與傳統「設籍」只有形式上的不同。

中共惠台戰步步進逼,台灣必須在適當時機給出反擊,特別是在這件事上,考慮到兩岸關係特殊性,定義「大陸人民」的方式可以發生改變,可啟動修法,明確在大陸設籍形式(包含申領「中國台灣居民」的屈辱居住證)。國台辦今天說居住證不是設籍、不應喪失台灣身分,台灣政府難道都要聽國台辦的嗎?唱個反調,也向中共、全世界宣示台灣的主權、決策權(也是和港澳不同的地方,香港特首林鄭小姐已經在歡迎這項政策了)。但民進黨政府很可能因擔心得罪在中國居住的選民,而畏首畏尾。其實,在中國居住的台灣民眾本就不一定會投民進黨,也不一定回台投票,這些選票從來就沒有得到過,何來流失呢?而且相信會得到住在台灣的民眾力挺。

何況,台灣這樣的決定並不會損害在陸台灣民眾權利,這些便利服務本來就沒有,是中共突然要增加的,何來損害呢?

我也不相信,中國這招失敗就不會找其他辦法,去解決台灣居民在中國生活的不便。

台灣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於一九九二年推出,距今已廿六年,面對新形勢要有新對策。因為「居住證」是非強制性證件,只要宣布修法規定居住證等同設籍,不想放棄台灣籍的台灣民眾照常在大陸就業就學,不受影響,為了一時便利選擇申請居住證的,也就沒了投票權和健保。

每天喊著不搞對抗的蔡總統醒醒吧,不對抗已經不行了!對抗雖然會被罵在民生問題上搞意識形態,但是不對抗的話,大陸的糖衣砲彈,就一槍槍實打實地打過來了!

下手短痛,不下手長痛,請台灣政府趕緊下手。沒有人應該兩邊「好處」都佔盡,相信台灣會留下對的人,送走愛「祖國」的人。

(作者為香港媒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