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寄給英國失智老人的明信片

◎ 陳志今

八月十一日那天,筆者打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站,看到英國一則提起台灣的報導,令筆者微微一笑。(https://www.bbc.co.uk/news/uk-england-derbyshire-45118383?ocid=socialflow_facebook&ns_source=facebook&ns_mchannel=social&ns_campaign=bbcnews)

在英國德比郡,一個專門看護失智症老人的療養院,為了提振老人們的心情,上網發動一項活動:懇求網友們寄送世界各地的明信片,讓老人們不只回味年輕時去過的地方,也讓他們不出國亦能夠環遊世界。

原以為這個活動只會有老人們的親友響應,沒想到一個月內院方卻收到超過一千封以上的信件,其中最遠來自紐西蘭,而台灣人的明信片也赫然在列。

院方向媒體表示:「這些小小的善意,從那些在四方旅遊的陌生人而來,對我們而言意義重大。真的!」

無獨有偶,筆者最近在公司裡,遇到一位多年來遊歷各國的印度籍主管。當筆者表明台灣人身分時,他興致高昂地細數他十多年前遊歷台灣,在迷路找不到旅館時,台灣人對他表現的善意及援助。「我去過的國家裡,就只有台灣對我如此!」他緬懷地說著。

我們台灣人的好,時時刻刻流露在各種場合,不分對象和國籍,即使我們彼此在某些立場上可能有所不同。那對中國人呢?

林肯曾在美國南北戰爭時說:「當我可以將敵人變為友人時,我不已擊敗我的敵人了嗎?」我們政府和民間應展現大愛的高度,在中國大陸面臨假疫苗危機的當下,主動協助。不只是贏得對岸人心,也可替我們台籍的疫苗大廠贏得新的市場,可謂雙贏之舉。

(作者為英國僑民,劍橋大學免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