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何瑞恩辯證「大聲公外交」

◎ 陳永昌

貴報週日「星期專論」刊出《解讀政治風向:謹慎之例》一文,作者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指出:「現在不是台灣運用『大聲公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催逼美國代替台灣做得更多的時候。台灣愈是吸引公眾關注其訴求,就愈不可能獲得其樂見的回應。」其中,「大聲公外交」一詞並不常見,是否適合用來形容蔡英文總統外交理念與作為,有必要進一步釐清。

英文版《朗文當代高級英語辭典》解釋,「大聲公外交」意指透過強而有力或具威嚇性聲明,逼迫對手國乖乖就範。就此項定義來看,美國總統川普毫無疑問深諳此道,像是處理北韓核武導彈、中國貿易戰或伊朗制裁等爭議,無不擺出一副「極限施壓」(maximum pressure)強硬態度,讓對方最後不得不妥協讓步。

蔡英文總統就職兩年多來一直致力於「維持現狀」,不卑不亢有效控制台海風險。即使面對接二連三斷交、國際航空公司被迫更改稱謂、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除,以及軍機航艦繞台等來自北京當局各種文攻武嚇動作,蔡總統始終低調沉穩務實因應,不輕易隨北京起舞自亂陣腳,以「維持現狀」做為兩岸政策主軸絲毫沒有任何動搖。

儘管不少人因此批評蔡英文總統太過軟弱消極,台灣與美日歐各國在經貿與安全領域實質關係有著大幅進展,卻是不爭事實。具體來說,有日本駐台機構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美國參眾議會通過「台灣旅行法」與「國防授權法」等。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圍堵讓中國蒙上「現狀破壞者」惡名,「霸凌受害人」台灣則獲得前所未有國際同情與支持。

至於部分美國國會議員積極推動美台聯合軍演等友台提議,並非台灣刻意發動或促成,只是投射反映美國政壇不再對中國抱持幻想的主流共識,美中兩強對峙下國際政治天平自然而然向二千三百萬台灣人傾斜!

回想二○○二年八月,為反制中國挖走南太平洋邦交國諾魯,前總統陳水扁首度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主張,美中台三邊互動陷入高度緊張關係,讓陳水扁總統從此被小布希政府視為「麻煩製造者」,其間,銜命赴華府溝通說明的「麻煩善後者」,正是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台灣或許是川普總統「大聲公外交」受益者,但是蔡英文總統絕非「大聲公外交」發動者!

(作者為台北市民間工商社團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