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門公投 釐清民意

◎ 黃天麟

八月五日金廈通水,金門縣長陳福海在中外國際記者會上正式提出通水、通電、通橋的「新三通」主張,期待進一步與中國做經濟大統合。繼之,金門副縣長吳成典也直拋「金門雙子城」計畫,希望金廈完全統合,實現達成實質的「統一」。第一時間陸委會的回應是「此非地方自治事項」,地方無權做決定。

八月五日金廈通水,金門縣長陳福海(後排右三)在中外國際記者會上正式提出通水、通電、通橋的「新三通」主張,期待進一步與中國做經濟大統合。(資料照)

縣長、副縣長在中國對台做「歐威爾式霸凌」,並策動剝奪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之際,夸夸其言要推新三通、雙子城計畫,可見對中國之霸凌毫無同仇敵愾之心,一意追求與中國的統合,其心可議。

陸委會的回應「此非地方自治事項」看似合體,但卻過於軟弱。既然戲碼是金門縣長挑出來的,何不趁此機會要求或責成金門來一個公投,以釐清民意之所在。

公投的方式是選擇題,①你是否願意留在台灣(中華民國),②是否贊成與中國統一。公投二次,隔三個月舉行,如二次公投都留在台灣為多數,即照舊留在台灣,但須遵從台灣中央的法律與規範,不再提「越俎代庖」的雙子城、新三通等譁眾取寵之民粹主張。台灣無法面對「國中有國」,而那一國是聽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小中華人民共和國」。

若二次公投「贊成與中國統一」者均為多數,台灣中央應依民意撤離金門,由金門人民與中國洽商統一事項。

若公投一次是「留在台灣」為多數,一次是「與中國統一」為多數,即三個月後再舉行「公投」做最後決定。

有人說「確保金門,守衛台海最前線角色」不可放棄,其實不然,當今科技飛彈的時代,如中國決定武力犯台,金門對防衛台灣之功效極微,反而因補給成為軍事上的累贅。或有人也會搬出憲法等問題,但請記住,在民主政治「民意是在憲法之上」,不然英國蘇格蘭何以有脫離英國之公投

金門舉行公投是金門人民的至上權利,也可以展現台灣(中華民國)是真正的民主國家,亦可做為台灣民意舉行公投的示範範例。政府不是口口聲聲要官員要有創意嗎?公投已不算是什麼創意,但若對此仍如以往畏首畏尾,則創意施政也只是流於口號而已。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