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摸著箸籠,才知頭重

記者陳杉榮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在全台各縣市授旗打氣,鼓舞黨提名的縣市長參選人全力衝刺,這是第一次國民黨不能動用黨產,少了龐大「傳統銀彈」作祟的選舉,是台灣很大的改變,但民進黨執政問題多多,腹背受敵的蔡英文要把問題找出來。

為爭取勝選,蔡英文打出「救年金」、「討黨產」、「減稅金」、「新能源」四張牌,迎戰執政期中考。年金改革是蔡總統迄今達成的最主要改革,必須克服人性的挑戰,非常不容易,需要更多人體諒和支持;討黨產也改寫台灣政黨政治發展的里程碑,即便國民黨負隅頑抗,各項司法訴訟和聲請大法官解釋仍待司法程序處理,多數人民是支持的。「減稅金」和「新能源」的成績,則有待檢驗。

國民黨這次提出的人選「普普」,沒有明日之星,兩黨各有政治基礎和傳統樁腳,政黨的支持度和滿意度差距不大,能劇烈改變選情的因素有限,就算有,也絕不在國民黨身上。蔡英文兩年來以「維持現狀」不變應萬變,獲得美國普遍性支持,和日本關係友好,不過,北京的壓力則越來越大,北京在台代言人見縫插針,擴大矛盾,隨時都在挑戰台灣的民主能量。

中國國民黨和北京共產黨,一個要政黨輪替,一個要消滅台灣,這是民進黨政府分別面臨的挑戰,蔡英文還要面對她的團隊和扁系掣肘的問題。

蔡總統領導台灣這個東亞這麼重要的國家,她應該是國際級領袖,周旋於強權與周邊各國之間,捍衛國家利益,她做到了嗎?中國的圍堵誠然是事實,若不能團結台灣,如何應付中國圍堵?中央執政首重氣度,海納百川,有氣度才有氣勢,可惜她身旁大臣太少,文青太多,沒有執政霸氣,沒有政治領導,每天以玩弄文稿為樂,以攻擊在野黨為業,不能認清「完全執政」的格局和責任,有事就推給馬英九,好像國民黨萬年執政。

近日有立委把中國打壓台灣的氣出在中國配偶身上,這種頻出狀況的豬隊友,對於蔡政府的傷害超乎想像。扁系人馬三不五時對蔡英文偷襲,能量雖不大,但提供給對手素材,也給敵人看笑話,不見有任何處理。

台灣有句俗話:「摸著箸籠,才知頭重」,蔡總統治國責任很重,國人也給她時間。希望她有空回頭看看她的團隊和她的同志,問題不一定在對手,許多都在黨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