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教賴院長兩個問題

◎ 永山英樹

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表示「根據洛桑協議協定,台灣參與奧運名稱就是中華台北,這個時候運動選手參賽很重要,這個權利要保護住」。如果是這樣的話,請問,台灣民間主張正名會影響台灣隊的參賽權嗎?公投通過後台灣政府向國際奧會提出正名提案,違反洛桑協議的規定嗎?

答案都不是。當然中國一定會動怒,但是該協議不會不容許台灣官民的言論自由。只做正名運動,台灣就會被國際奧會停止參賽權的說法完全不符事實。

我能夠理解賴院長的辛苦與為難之處。然而,中國是軟土深掘的國家,因此台灣政府不用過於害怕!中國越蠻橫,國際就越會關注「中華台北」名義的荒謬。

賴院長同時也說「民間力量的推動,這個我們都支持,我們都尊重」。那麼我想向院長建議在民間正在推動台灣正名公投的這個關鍵時刻,最好不要強調不正確的事情迷惑國民,影響公投的推動。

此外,賴院長還說「多數人在談到我們自己的國家時,如比較學術性的一些場合,會用『中華民國』,可是一般稱呼的時候大概都是講『台灣』,其實這都是代表我們的國家,當很特別時,就是用『中華台北』」。

但是「中華台北」這名稱不能代表台灣或中華民國!「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絕不是「中華民國台北」之意。否則,中華人民共和國絕不可能容忍這個名字;且國際社會也都普遍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China,China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在奧運上自稱Chinese Taipei,外國就會容易誤解台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非常不利。

運動選手參賽固然很重要,然而同時讓國際了解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這項事實,同樣也刻不容緩!所以台灣人民一定要通過正名公投,將這事實傳達給國際社會!

(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