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全聯陳文成點醒 管案有解

◎ 許正旺

民進黨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上處理無方,導致連續兩個教育部長辭職。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以台大法律系公法教授出身,上任至今卻高唱法律以外的第三條路。他以「有溫度的溝通」為由,錯讓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表毫不認錯的強硬聲明。

相較之下,葉部長軟趴的高度讚揚,似在為「有溫度的溝通」秀下限,告訴國人何謂官官相護。媒體報導「葉俊榮與遴選委員協調結果,兩方再次確認遴選程序無重大瑕疵…,教育部很可能最快在八月十日發公文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

無巧不巧,全聯及時神來一筆的中元節廣告,從主角臉書上來看,男主角Allen Chen的背景被設定在一九五○年一月出生、一九六八至一九七二就讀台灣大學,且背後的鏡子上還寫著中華民國七十年。網路上瘋傳即是影射警總時代的政治受難者—台大學者陳文成。前人走過的來時路並不易,即使是校園自治也須落實民主與法治的精神。

廣告情境而論,陳文成(台灣當下糾結在轉型正義氛圍的投射)誠懇、踏實地感謝有人還願意給孤魂野鬼有食物吃,中性訴求的感恩之情洋溢整個畫面。讓人聯想之前陳為廷於立院批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說謊、偽善、不知悔改」,要蔣道歉,清大校方隨後為陳的言行發表道歉聲明;引發隨後一波清大師生在梅園設香案、拉白布條,以祭拜前校長方式表達不滿。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上的處理,教育部的民主素養(全國學子睜眼在看)不該是為「有溫度的溝通」秀下限,或是怎樣的黑箱交易,示弱重申放棄依法行政重啟遴選,堅持走喬事的第三條路。

解鈴還須繫鈴人,既要吻合程序正義又得執行校園自治,建議回歸台大整體當事人,訴求「校園公投」的第四條路—由台大師生共同自辦校園公投同意或否決台大遴委會票選結果。若是同意,校長上任;若是否決,解散現任遴委會並重新選任遴委會委員,再重新啟動校長遴選程序。讓奧美廣告的創意初衷得以民主進化回覆、讓今年的中元普度更顯非凡、讓陳文成的犧牲變得更有時代意義。

(作者為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巴黎國立高等建築學院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