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陳水扁 涂醒哲 青蛙裝

◎ 蔡興峰

筆者從事工程業十多年,看多了政治人物視察「做做樣子」,「底下的人」也必會先清理環境,讓大官們乾乾淨淨的。近日前總統陳水扁在「新勇哥物語」回憶他是第一個穿青蛙裝深入雨水下水道視察淤積問題的「忍者龜」市長,也因而發現台北市區淹水的元凶之一,是排水溝清淤沒做好。讓我想起嘉義市長涂醒哲,上任以來雖大多西裝筆挺,卻也不畏髒亂地穿青蛙裝到下水道視察,徹底清淤,讓嘉義市擺脫長年淹水之苦,不再發生如二○一四年有民眾苦中作樂在世賢路淹水處「游泳」、「嘉義市是我的游泳池」的離譜事。

有人會說,不淹水是縣市長的責任,但問題恰恰在於,在陳水扁與涂醒哲擔任市長前,為何沒有市長像他們一樣努力去挖掘問題?

「走動管理」往往在無形、不顯眼或是需長期才能檢驗的建設上用心,對選舉而言並不討好,因未必能在短期內有成果。然陳水扁與涂醒哲選擇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台北市在一九九四年衛生下水道接管率是二十三%,陳水扁一九九八年卸任時,接管率達四十一%。嘉義市在涂醒哲上任前,下水道接管率更是掛蛋,目前已突破污水零接管率。他們「不怕皮鞋髒」的堅持,讓筆者見到政治人物可以樹立不同的風範。

(作者任職工程業,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