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正常國家是一種公民責任

又有台灣藝人在中國被迫政治表態,為了洗刷台獨藝人的標籤,宋芸樺聲明道歉「我是中國人,台灣是我的家鄉,中國是我的祖國」。這種戲碼,每隔一陣子就會上演,中國民族主義者也許很爽,但台灣不論藍綠大多感到受傷。或許,北京對台灣政府的一中勒索,有人覺得是事不關己的政治,但屢屢發生台灣藝人被糟蹋的例子,則使更多人心生切膚之痛,隱約感受到自己的生活領域遭到侵犯:我的娛樂、消費被政治汙染了。當然,這一點,不講民主自由人權的中國,是完全體會不到的。

台灣藝人在中國被迫政治表態,甚至極少數台灣藝人在中國以舉報台獨為業,大家都知道那是基於生計考量的「另類表演」。至於他們的內心,是否因此而更加痛恨專制中國,且更加珍惜故鄉的文明社會,殊堪玩味。至少,有一個這種負面教材的人,就無法忘懷台灣的全民健保。跟思想、學術、新聞、言論等一樣,表演也需要自由,一旦表演事業上面有個政治幽靈,那就跟藝工大隊沒有太大差別了。假使走上這個舞台,此後觀眾主要就剩下政治的熱心份子,真正欣賞表演的人,恐怕會敬而遠之。台灣是自由市場,珍惜專業本色的台灣藝人,一定能夠看透這種利害關係。

日前,北京以東奧台灣正名公投為由,主導決議停辦台中東亞青運,毫不避諱以政治干預體育。但有國手直言,「比起正名卻冒著不能比賽的風險,我寧願維持現狀,以中華隊、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之名在國際舞台上拚搏」,「我也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當然希望有一天能以台灣之名出去比賽」,但「這是政治人物該去努力的,並不是運動員能夠改變的」。如果國手、藝人都這樣想,對於中國霸凌逆來順受,然後把責任推給政治人物,其實正中北京下懷。因為,台灣的國家正常化,本來是所有台灣公民的責任,如今卻讓中國得以縮小打擊面,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難度更高。

被舉報為台獨藝人,頂著中華台北出賽,都是中國霸凌台灣的結果。真正的起因,不是台灣追求正常化,而是中國要併吞台灣。所以,台獨被汙名化、台灣被中華台北框限,不能跟北京同一鼻孔出氣,把維持獨立現狀的政府當作始作俑者,那種荒謬邏輯推論至極就是台灣納入中國版圖。也因此,中國愈是霸凌台灣,台灣愈是要以追求正常化來擺脫厄運。由於上述中國的歪理成風,台灣歷屆政府似乎也將追求正常國家視為改變現狀、製造麻煩。或許是,阿扁執政期間,曾經因此承受中美兩面壓力,以致兩年多來小英政府幾乎不離「維持現狀」一步。

然而,維持現狀,絕非一成不變,至少中國就一直在改變台海現狀,美國方面也多次予以挑明批評。所謂的「維持現狀」,用意在於讓北京師出無名,無法轉手美國施壓台灣。而今,中美的戰略關係,從合作夥伴轉為競爭對手,南海爭鋒與貿易戰即為明證。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卻一再以行動改變現狀,台灣當然要與美國密切合作,善用川普的印太戰略機遇,在為區域安全克盡責任的同時,將台灣穩健推向更正常的國家境地。當主流民意對台灣認同持續上升之際,政治人物尤其是執政者皆應全力以赴,唯有國家往正常化不斷挺進,台灣的人才包括藝人、國手才能有尊嚴地在國際上發揮長才,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除此之外,必須確保台灣的產業經濟成長繁榮,讓各種學有專精、擁有一技之長的公民,當然包括藝人、國手,不致只能離鄉背井,或者僅有少數機會,而無暇顧及自己與國家的尊嚴。看到子弟不得不出外辛苦打拚,寄人籬下卻又遭到當地勢力欺凌,最感心酸的應該是一家之長。周子瑜事件,蔡總統強調:「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宋芸樺事件,蔡總統回應:「我們最喜歡的國家就是台灣。」現在,中國夢成為台灣的噩夢,無非是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的外溢效果。蔡總統要為台灣人民構築台灣夢,遠離中國噩夢,也需要產業經濟的托盤,自是不在話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