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新政衝擊台灣長照

◎ 伊佳奇

至今年六月底,台灣社福類國際移工主要來自印尼,有191,942位,越南僅28,040位,若加上來自菲律賓、泰國等全部共251,842位。換言之,至少三分之一有長照需求的家庭是依賴國際移工。

但近日外電報導,日本將在一年內引進三千位越南移工從事看護,2020年夏天前共引進一萬人,日本政府的健康暨醫療戰略推動本部(負責人是首相安倍晉三)與越南政府已就此達成協議;未來並將擴及印尼、柬埔寨、寮國。台灣受此衝擊,未來越南來台的看護人數可能只減不增,甚至來自印尼的移工數量也會受到影響。

隨著勞動人口減少,全日本的飯店、農場及建築工地都感到人力緊縮。此外,東京奧運將於2020年登場,人力需求持續增加。日本政府因而擬定新制,為缺工嚴重的產業擴大引進外勞。惟因過去施行嚴格的移民政策,目前為止,僅開放極少數所謂的非技術外國勞工。

但基於經濟及人口老化因素,日本政府今年六月宣布,為外國人設立五年新居留工作資格的計畫,計畫在2025年前,為缺工嚴重的建築業、農業、住宿、照護、造船五大領域,引進逾五十萬名移工。所以越南的這一萬名看護僅是五十分之一,移工來源勢必擴及其他國家。

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在照護領域,2015年日本的看護缺工四萬人,即使從海外引進一萬人,還是缺三萬人。2025年前須增加五十五萬名人力,預估到2035年,看護短缺達七十九萬人。日本政府已採取提高酬勞等措施,以吸引日本人投入照護產業,但仍無法填補此缺口,所以計畫每年引進約一萬名國際移工。

台灣目前所發展的長照2.0,同樣面臨照護人力短缺問題,但相關政策卻分散在勞動部、衛福部、教育部等,欠缺跨部會的政策規劃。看看日本,想想台灣,若再不重視照護人力整體政策規劃,日本新政策一旦上路,產生排擠效應或比較利益原則下,勢必衝擊現有二十五萬聘請國際移工的台灣家庭,以及未來計畫聘工的家庭,怎麼會不對長照2.0產生更大壓力?

(作者為長照政策研究者、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