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的主張

中國施壓,美國航空公司二十四日先後在網站上更改台灣的標示。(法新社)中國施壓,美國航空公司二十四日先後在網站上更改台灣的標示。(法新社)

中共十九大前後,北京對台灣施展「武嚇」,機艦繞台擾台,震懾台灣人心。但北京的衝突邊緣作為,美國明確批評為改變現狀、製造麻煩。美軍先前在南海自由航行,反制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升高緊張,最近則因為北京諸多改變台海現狀之舉,進而將自由航行往北通過台灣海峽。美軍的自由航行,以及美國政府、國會提升台美關係,又導致北京對台灣由「武嚇」為主轉向「孤立」為主。施壓國際航空公司矮化台灣,主導決議停辦台中東亞青運,堪稱是沒有煙硝的繞台擾台。此時正值中美貿易戰,川普接著會出甚麼招,大家且拭目以待。

中國加碼「孤立」台灣,以目前的美國政治氣氛,勢將激起美國加碼力挺台灣。最近,「北京的一中原則」,正推向修正主義之路,企圖將PRC獲得中國代表權的一中原則,修正擴大到台灣屬於中國(PRC)。為了平衡北京對台灣主權的蠶食鯨吞,美國則一步步以象徵性行動,將台灣與「北京的一中原則」劃清界線。於是,台灣雖然目前未被華府承認為國家,但台灣的主權不屬於中國(PRC)卻更為清晰。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國務院副助卿相繼訪台,陸委會主委訪問華府,以及美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再繞至東部外海與航母會合,這些極具針對性的遏阻中國系列行動,已經遠遠勝過外交辭令的唇槍舌劍了。

中美在台灣方面的較勁,彷彿是貿易戰的政治延長賽。中美貿易戰,川普顯然打到中國的要害,讓中國的海盜經濟面臨挑戰。目前看來,中國政府與官媒,有關貿易戰轉為低調,不如當初的喊衝喊打。不過,中國卻在台灣問題上另闢戰場,似乎存有創造政治籌碼以撐住貿易戰壓力的用意。不過,北京必須清醒看到,美國方面的對手已經不是空喊重返亞洲的歐巴馬,而是積極推動印太戰略、提升台美關係的川普。雖然川普的外交作風不按牌理出牌,台灣也得高度警戒審慎以待,但大體上當前美國的戰略調整,仍然是對台灣比較有利的。例如,中國施壓國際航空公司,儘管個別企業在人屋簷下只能低頭,但是美國國務院的強烈反對,也反映出北京的恣意妄為,搞不好是台灣的短空長多。

只不過,台灣的禍福,不宜消極坐等中美兩隻大象的纏鬥結局揭曉,實際上、暗地裡卻沒有積極作為來創造機會。國際航空公司被施壓矮化台灣,台中東亞青運被粗暴停辦,我方為所當為地抗議、申訴有其必要,但小英政府一定要有具體做法,透過這些危機在對美、對日乃至印太國家,推動實質性的合作以共同對抗中國威脅的氾濫,換言之,當前台灣維持獨立現狀,必須藉助圍堵中國的新地緣政治。特別是,國際航空公司雖然被迫配合北京,但這也凸顯出國際航空公司都心知肚明,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才是事實,所謂的中國台灣、中國台北皆屬虛構。問題在於,除了對北京表達強烈抗議,對國際航空公司流露不滿,小英政府能不能拿出突圍的智略,讓台灣的真相隨著改名事件更廣為世人所知,讓壞事變好事。

北京正在以「中國標準」修正「國際標準」;開頭是用經濟利益為使力點,讓「中國標準」行之於國際組織、國際企業,逐漸包圍到各國政府,讓「北京的一中原則」成為「國際標準」,不再存有「美國的一中政策」等模糊空間,遑論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如果北京得逞,屆時將有更大的力道脅迫台灣臣服於一中,甚至整個國際氣氛將鼓舞北京對台灣採取孤注一擲的「武鬥」。因此,現在台灣除了對中國的強烈譴責,更需要小英政府有謀略地行動,以動態維持獨立現狀。川普顧問白邦瑞所建議的,還在形成中的印太戰略,台灣應採取主動態度,提出積極、具體且開創性的想法,積極表達「台灣要成為怎樣的夥伴」。小英政府不能夜郎自大,但台灣的主張總該講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