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防衛台灣 自助人助

中國十八日起在浙江海域進行實彈演習,昨天結束。前後六天的軍演,有中國媒體說,是「針對台獨分裂份子量身訂製」;這是中國對我武嚇的最新動作,具體凸顯中國是我們的最大威脅。無獨有偶,上週在美國的一項安全研討會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指出,中國是美國面臨「最廣泛、最具挑戰性、最重大的威脅」;中情局(CIA)主管東亞任務官員柯林斯(Michael Collins)也強調,中國正對美國發動「不露聲色的冷戰」,蠶食美國優勢,以取而代之成為全球超級強權。

綜合FBI與CIA的分析,中國為達成「唯一超級大國、唯一經濟大國」的野心,正窮盡國家權力一切手段,不論合法或非法、公開或私下、經濟的或軍事的,試圖破壞美國的地位。中國聚焦每個行業及社會層面,不論學術、研發,從農業到高科技,它對全美五十州派出間諜:傳統間諜、經濟間諜;傳統情報員、非傳統情報人員;網路間諜、實體間諜;它都使出完全的國家行動。但擔任FBI局長十個月的瑞伊也強調,從美國的行政部門到國會、在西方國家之間,人們對中國的滲透、干預已然覺醒,且正產生行動共識。

美國視中國為安全及國防主要威脅,具體表達於去年底及今年初分別發表的國家安全、國防戰略兩項報告,報告當時仍把中國與俄羅斯並列;如今美國情治首長單挑中國,特別在最近俄國介入美國大選的爭議之後,更凸顯了中國威脅的嚴重性,且不只來自行政部門,國會及兩黨也大為警覺而亟謀採取反制行動。事實上,僅以瑞伊所說的經濟間諜一項,據聯邦貿易代表署(USTR)去年發布的報告,中國盜竊知識產權一年造成美國損失六千億美元。

從而,FBI與CIA上述分析,具體陳述情治單位對中國實際作為的評估,再度彰顯了美國朝野對中國危害的嚴肅警覺。如此警醒,進而形成主流意見與共識,有極其重大意義。第一,這是川普政府從經貿方面對中國動手所根據的事實及民意基礎,有此基礎,中國僅從貿易順差或關稅手段回應,不從本質上調整目標、改變作為,川普政府不會善罷干休。其次,習近平野心外露,對內獨裁稱帝,對外大肆擴張,已成麻煩製造者,激起了「印太戰略」等各國協同反制,絕非中國以「銳實力」的收買籠絡手段或撒錢所能扭轉形勢。

對台灣來說,身為中國亟欲併吞的目標,連美國都把它視為最大威脅,我們別無選擇,只能為台灣海峽可能出現的最壞狀況做好準備。中國併吞的策略很清楚,以表面「和平」的手法招降,威逼利誘,以動武為最後手段。我們所面對的挑戰很嚴厲,經歷馬英九政府卑躬屈膝也鬆動不了中國絲毫野心之後,更絕無掉以輕心、心存幻想的奢侈,須盡全力強固自我防衛力量,也要增進與美日等國的軍事合作,化為抗拒中國併吞的堅實力量。

就此而言,蔡英文總統昨天說,國防是我們的責任,要盡最大力量防衛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告訴CNN,若無美國持續的軍事支持,台灣將容易遭北京當局武力占領。執政當局所說的,都是符合現實和常識的話,問題在是否真正落實於施政作為。

國防預算是最基本的檢驗標準。編製中的明年國防預算,僅見微幅增加,連年不及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與蔡英文選總統所承諾的三%頗有差距。在中國持續擴軍,我國於「全球火力」國際軍力排名跌落的現實環境中,這既不足以展現主政者已盡全力防衛國家,也無以向盟邦表明台灣有捍衛自身國防的決心。

另一方面,如今在野的中國國民黨,當年曾創下以國會多數席次,六十九次封殺向美國軍購包括八艘潛艦案的紀錄;如今它的過氣前主席、現任立委仍成群結隊,前去北京與共產黨勾勾搭搭,令人不齒。

增強國防,抗拒併吞,因而不是喊口號就能濟事。天助自助者,自助而後人助,在討論美軍是否馳援我國對抗中國武力攻擊之際,台灣人民應檢驗政治人物,從對國家忠誠到實際表現,是否真正維護國家安全與國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