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英政府反守為攻

年底選舉是小英政府的期中考,從目前民調看來,民進黨選情嚴峻,完全執政的形勢恐有鬆動之虞。在此艱難局勢中,小英總統近日反守為攻,除了內閣改組,並打出改革牌與經濟牌,凸顯改革對別人而言只是說說,只有她做得到,而改革目的在挺下一代,並且羅列兩年來經濟基本面大幅改善的事實,用意顯然在於鞏固綠營基本盤,爭取中間選票,尤要者,挽回在民調中似乎大量流失的年輕選民,全力拉抬民進黨選情。

年底選舉是小英政府的期中考,從目前民調看來,民進黨選情嚴峻,完全執政的形勢恐有鬆動之虞。(資料照)

小英執政風格一向平穩持重,外界謂之謹小慎微,溫和保守,較少展現積極進取的強悍姿態,此際卻高調反擊負面評價,宣揚執政成績,於選舉之成效固然有待觀察,但能主動出擊,向人民解釋其改革願景、施政方向與政績,值得肯定。然而,吾人亦不諱言,當前社會瀰漫酸民文化及網路霸凌,輿論風向一面倒,市場充斥假新聞,即或不是假新聞,也往往失之斷章取義、以偏概全,事實真相大多淹沒在情緒偏執與成見之下,造成是非不明、黑白難辨,因此小英的改革牌與經濟牌能否奏效,令人質疑。

尤其,小英的改革牌與經濟牌之主要訴求對象,乃是如今與執政者漸行漸遠的年輕族群與勞工,使得此番努力更可能事倍功半,難以達到既定目標。年輕族群與勞工在近來的民調中,對綠色執政的認同度日漸下滑,雖然並未轉移到敵對的藍營,但這樣的流失仍值得警惕。值得觀察的是,現今之政治生態與傳統政治版圖顯然大異其趣。其實,此一疏離現象乃是大環境變遷所致,尤以全球化與財富集中化的加速,造成先進經濟體以及邁向成熟經濟體的國家,比如台灣之工作機會大量流失,薪資成長亦呈停滯現象,初出社會的年輕人與低技術勞工乃淪為工作貧窮的低薪族,生活窘困且缺乏成就感,對未來亦失去期待,因此對現況不滿,加上網路發達,社群網站充斥,聲氣相容容易,遂形成特殊的酸民同溫層,發展出尖酸刻薄,無法容忍異己之次文化,埋下社會的嚴重對立與矛盾。

換言之,在大環境的囿限之下,部分年輕族群與勞工注定成為掌權者的反對黨,站在執政黨的對立面,或批判或抗爭,引導輿論風向,撕裂社會,造成紛擾。加上酸民文化的最大特色,乃是個人所陷入的困境,絕非個人不努力所致,對於執政者之所求,更是必須提供立馬見效的解決方案,尤其是優質工作機會與薪資成長,卻缺乏耐性等到長期的政治社會工程與經濟振興方案發揮功效。由此可知,小英在挺下一代的改革訴求中,正面表述了「大規模的社會住宅計畫」、「啟動長照2.0」、「稅改」、「企業加薪」、「提高起薪和基本工資」、「勞基法修法促成近九成企業實施週休二日」等,以及經濟好轉的具體數字,儘管真實可徵,句句不虛,卻不討喜,甚至可以想見,在網路酸民的嘲諷及特定集團的操作下,必定會被貼上不知民間疾苦,無能又無感的標籤,無異引起反效果,形同被倒打一耙。

職業網軍透過網路介入政治的規模日益龐大,技術更見細緻,那種一夕造神及捧出網紅的操作手法,絕對不是業餘者所為,而是具有特定目的的專業人士的傑作,例如近日部分爆紅個案,乃是將網路的力量極大化,對所欲捧者造神,對所欲棄者妖魔化,達到抹黑、摧毀對手的目的。尤有甚者,網路炒短線、斷章取義的歪風,正以批判、公審、霸凌、唱衰等手法蹂躪肆虐社會的信任機制,激盪紛擾對立,釀成衝突不安,堪稱政治上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網路攻擊及妖魔化對手的案例,明顯針對執政黨而來,背後動機殊堪玩味,因此小英政府既然決心正面迎戰,則除了大力宣揚政績與改革理念,更應勇敢對抗橫行於網路的暗黑力量,對假新聞出擊,扭轉其走偏鋒之迷失,還原事實真相,匡正視聽,以專業理性進行對話溝通,重建社會互信,化解對立衝突,方可挽回執政威信,爭取認同與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