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國安會的報告出現誤判…

◎ 陳永昌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常態舉行國安首長會議,每一至二個月即邀集國安相關部會首長,針對最新國際局勢與兩岸互動研議對策。例如一月上旬就中國片面開通M503航線,三月下旬就大陸兩會、三十一項惠台措施、美中貿易戰以及南北韓高峰會等議題,四月中旬又以中國實彈軍演與軍機繞台為主題,與國防外交兩岸等部會首長交換意見,了解各相關單位因應情勢可能演變所做的各項準備。

最近的一次國安首長會議在六月二十日,蔡總統再度以美中貿易戰為主題,召集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暨國安相關首長開會。令人擔心的是,根據總統府新聞稿(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3435):「國安會的報告也指出,美國若進一步對二千億美元進口中國產品加徵十%關稅,影響面勢必擴大;假若美中持續相互報復,則可能觸發全球金融市場強烈震盪及貿易保護主義蔓延,其後續衝擊影響將有失控之虞,但此一極端狀況發生的可能性不高。」報告結尾明顯出現誤讀誤判!

事實是:繼國安首長會議召開時第一波對三四○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增二十五%關稅後,美國於七月十日再公布新一輪對二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十%關稅清單,最新發展則是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公開表示:已準備好對全部五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國安會報告中所說的「可能性不高」極端狀況,事實上正在發生。

川普上台以來,最大特徵之一就是不可預期性,華府政治圈人士與各國領袖三番兩次忙著找碎成一地的眼鏡。回顧白宮對中貿易策略決策過程,連川普本人一路過來都是反反覆覆,好幾次釋放出彼此相互矛盾的訊息。因此,總統府國安會報告凸槌誤判,讓人不忍過度苛責。

事實上,最讓人擔憂的問題在於現有國安團隊實務歷練不足!做為總統核心幕僚的國安會諮詢委員,多是搞學術研究出身的學者,國安報告寫成作文比賽,甚且如果錯答試卷題目,造成國家元首誤讀誤判,則是不容輕忽的重大警訊。

(作者為台北市民間工商社團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