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未來不是中國說了算!

「一中原則」是阻礙兩岸交流最關鍵之處

◎ 孫國祥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在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所舉辦「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中,以「民主自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石」為題發表演說,按其內容及各界反應堪稱是民進黨政府執政二年來兩岸論述之「經典之作」。

陳明通所闡述的政治立場及政策內容,不僅讓國內藍綠政治人物、統獨人士及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各有著力點各自解讀,且多數朝「正能量」方向評價,連威權體制下的中共學者也以「進步」的詞彙加以肯定;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只能老調重彈「聽其言觀其行」,並重申「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事實上,中國所堅持的「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內涵論點,就如同主張擁有南海全部主權一樣荒謬,不僅不符兩岸發展的新情勢,也是阻礙兩岸交流最關鍵之處;中國自稱擁有台灣的主權,不僅無法得到以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所認同,意圖消滅中華民國名號及去台灣化的行為,強迫台灣人放棄當家做主的權利並成為中國的扈從者,更是無法讓絕大多數台灣人所接受。

中共所堅持的「一中原則」不是少數國人一廂情願所認為「歷史、地理、文化、血緣」的中國,而是「政治上」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中華民國的中國;從中共1949年建政,到1972年之後與美國所簽訂的「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及「八一七公報」,無不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儘管美國不同意中共主張,僅以「認知」回應,並以制定「台灣關係法」正式承認台灣擁有「事實主權」地位,中國仍以「歐威爾式」的無理取鬧,透過經濟硬實力手段強迫國際社會銷溶中華民國主權。

蘇起教授於2000年所創「九二共識」一詞,經十多年來中國的詮釋,已不復有當年國民黨政府所強調的「一中各表」;不管國共多次論壇或2015年的「馬習會」,國民黨「一中各表」的主張幾乎已銷聲匿跡,且中共自始至終都未承認有「一中各表」共識。在1992年「辜汪會談」中,中國提出86字說明「一個中國」立場,明確指出台灣的政治地位應在一個中國前提下進行討論,明顯矮化台灣主權地位,自然被代表台灣的海基會所反對,之後也被視為「九二無共識」。

中國要正視此次台灣所釋出的政治訊息,兩岸要有穩定關係,區域要能維持和平,中國就必須要放棄「霸權思維」。兩岸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中國不能仗勢意圖改變兩岸現狀,破壞區域和諧,台灣人民不可能以主權換取可能的和平,國際民主聯盟也不可能將「民主典範」台灣的未來交付給非民主體制的中國來決定。中國要認清「國際現實」,全球秩序與國際格局及兩岸關係都不是中國說了算!

(作者曾任政府駐外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