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臉辨識之兩岸一家親

◎ 陳冠甫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傳出將在北一女、中崙高中、百齡高中、和平高中等四所公立高中導入「人臉辨識系統」用於校園安全、智慧點名上,而且最快八月卅日開學日就會試辦,消息一出馬上引發反彈。教育局科長隨即改口稱人臉辨識系統「會裝設,但不啟用」。這讓人不免想到中國手機品牌被抓包,會自動開啟照相機,公司也宣稱「只是啟動,不會使用」。問題是你相信嗎?

五月時台北市政府也曾傳出要設置「人臉辨識」的智慧路燈監控交通、分析與蒐集集會遊行資料。也同樣遭受批評。因為隔壁的中國就是以人臉辨識系統監控人民而自豪。中國有全世界最大的生物特徵資料庫,也正在打造一個老大哥隨時都在看你的歐威爾式國度。

歐美才剛禁止臉書使用人臉辨識系統蒐集和濫用用戶資料,柯文哲市長卻反而和主流想法背道而馳,柯市長不僅時常吹捧威權式民主,也崇拜獨裁式的歷史人物,難道共產黨這種侵犯人權的監視技術也默默交流到了「中華台北」,不只口中說的兩岸一家親,連法治也要一家親了嗎?如今單憑教育局內部計畫和廠商合作,就要試辦爭議極大的人臉辨識,是否藐視台灣的民主法治?

大法官在釋字六○三號解釋中闡述,隱私權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權利,不只是保障個人生活領域不受他人侵擾,更重要的是個人資料的自主控制,人民可決定是否揭露其個人資料、及在何種範圍內、於何時、以何種方式、向何人揭露之決定權。釋字六○三號當初是涉及按捺指紋爭議,現在同為生物辨識工具的人臉辨識,直接要在無法律授權情況下對未成年學生使用,不免讓人懷疑台北市政府的用心,是不是柿子挑軟的吃。何況台北市的一萬五千支監視器還不夠嗎?

人臉辨識除涉及隱私權外也與國家安全相關,系統需搭配大數據資料庫使用,透過資訊的交叉比對,加上電腦的處理能力,可以掌握一個人的生活動態。這些個人資訊,都具不可回復性,一經洩漏就無法回復,會造成很大影響。而且政府多次背叛人民期待,之前的國道ETC系統也說不啟用來抓車輛超速,現在已經實行。可見這真的不是柯文哲市長所說的「要相信政府」那麼簡單。

(作者為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