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他八年不如她兩年

◎ 黃惟冰

民進黨推出「改革挺台灣」影片,以軍公教年金改革為主題,直指若不調整,軍人、教職員與公務人員的年金,將分別於2019、2027以及2031年破產。片尾更點出,「改革,大家都說過,但只有我們,真正做到了」。

確實,軍公教年金改革,過去多位執政者都曾經「說過」。但,每一位都以「空談」收場。特別是馬政府還有八年的完全執政,依然一事無成。蔡政府上台以後,面對歷任政府不願處理,卻又迫在眉睫的定時炸彈,勇於面對既得利益集團的反撲,提出漸進而有效的解決方案。平心而論,如果這都不算改革,那什麼才是?

此外,包括社會詬病已久的「鳥籠公投」、轉型正義、清查不當黨產等,也都取得了重大進展,而這些,如果沒有民進黨的完全執政,根本沒有實現的機會。

另一方面,除弊之餘,蔡政府在興利的部分,表現與國民黨相較,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第一,股市保持「萬點」以上,連續超過一年二個月,前所未見;第二,今年五月份失業率為3.63%,為近十七年的新低;第三,2017年出口訂單總金額高達4928.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第四,三次調整最低工資,時薪由115元調升至140元,月薪由20,008元調升至22,000元(都於2018年1月1日生效)。

而且,不要忘了,上述種種,都是在蔡政府上台至今,不過兩年又兩個月的時間內所完成的。換句話說,在時間、精力跟資源都相當有限的情況下,能夠交出這樣的成績單,實屬難能可貴。

總之,一樣是完全執政,馬政府八年做的,還不如蔡政府的兩年,這樣懸殊的表現,國民黨又有什麼資格要台灣人民再給一次機會?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