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協助退休軍公教再就業

◎ 吳宗穎

自七月一日軍公教年金改革新制正式上路,國人從自身親朋好友及各大媒體報導都了解到,部分當年評估能取得與在職薪資相差無幾的退休金,以用於支應家庭生活所需而申請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因年金改革後將其退休金砍了二、三萬元後,造成生活上顯著影響,甚而有無以為繼的情況。據報載,相關退休軍公教團體展開成立「打工訊息中心」,透過臉書和LINE群組等,協助尚有工作需求的退休人員及眷屬們能覓得適合的工作機會,以減少對原本家庭生計的巨大衝擊。

筆者以為,我國勞動市場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雙重衝擊下,讓已退休人員再次投入就業市場,本來就是政府的重要施政方針。年金改革上路,除了讓各類基金不至於快速破產,讓各世代軍公教人員均能老有所養外,更應該同時設計配套措施,讓退休人員有機會彌補所少領的年金,也讓他們再次協助國家完成重要的施政,例如:退休的警消人員,可以協助機關從事河川巡防、山林盜採、災難救助或社區維安;退休醫護人員可以協助未來長照的輔助人力;退休教育人員可以投入全齡學習的支援;退休公務人員可以協助公務機關臨時業務的處理等,這些應該都是可行的配套措施。

這群伴隨台灣經濟成長起飛,擘劃與執行國家政策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如果在主觀上有再度就業的意願,並且願意配合各產業需求而學習的話,政府實應提供更多協助,讓他們以自己的能力緩解生計壓力,更能藉此贏得國人對勞苦功高的退休人員的敬重,這才是讓社會重新回復和諧的良方。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