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師資高齡化「三代同堂」

◎ 周玉娟

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中小教師超過五十歲占比增加,高中端也出現新陳代謝停滯現象。分析去年教師年齡結構,以四十到四十九歲居多,約占整體四成左右,高於平均值,加上少子化和年改衝擊,年輕老師進不了學校職場,「老」老師將會越來越多。

年改前,各校透過員額控管與退休人員之間的消長平衡,有計畫地引進新血活絡教學現場。年改後,教學年資牽動退休金多寡,造成延後退休效應,且因少子化減班減師因素,根本難以進用新人。

往後的校園生態,也將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教師的專業技能與教育新知,還可藉由研習和社群進修成長,但隨著年齡增長,精神體力變差是無法妙手回春的,教育主管機關應思考建置學校人力輪動機制,以因應未來校園師資高齡化現象,除了校內輪動適時視情將人擺在合適位置上,透過校際輪動師資流動以刺激團體成長和促進教育活水。

至於師生之間與親師之間日益明顯的世代差異,學校和教師應該抱持更開明的態度和心胸,廣開溝通管道和平台,多尊重關懷學生想法,多接納傾聽家長意見,唯有親師良善攜手合作,消弭三代同堂(年老教師、年輕父母、年幼學子)的觀念差異和猜疑抗爭,教學品質和學習效率才能無礙提升。

(作者為退休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