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龍頭大學的學術倫理

◎ 南嘉生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的第一個記者招待會,就說明他對台大校長遴選案的態度:一、教育部有權進行「程序和適任的合法性監督」;二、用行政程序法處理管案中的獨董部分,而「學術倫理和赴中國大陸學術交流並不成為決策過程」;三、台大校長若長期都是代理,可能會戕害大學發展。

我們支持他的態度,但為使管先生的校長能做得有威望、受社會信任,我們認為學倫也要一併考慮。這方符合台大在台灣教育與學術界的龍頭地位,本文僅就學倫方面,發表一己之見。

現在連一般大學生都要上學倫課程,方能畢業,其重要性可見一斑。學生都要了,老師更不用說,而校長更應為表率。學倫非法律,但卻是學術界的天條,是不可迴避的重大問題。楊泮池前校長就因學倫問題而引憾推辭連任,繼位者若可不論學倫,那楊校長捍衛台大聲譽的苦心付之流水,況且楊校長的學倫嚴重性,遠低於管中閔的學倫問題。其次,若學倫問題爆發於校務會議代表投票前、遴選會投票前,管先生就不會像現在不積極澄清,給學界交代,而就算他澄清了,投票結果也絕對不一樣。換言之,學倫對最後遴選結果,具有絕對影響力。

台大遴選委員會拿中研院的回函、台大學倫會的認定不須論文審查,以示他們處理管案的學倫問題。這樣不能杜天下悠悠之口,因為這個解釋不合國內外學術界的標準。就算該研討會的協辦單位台大經濟系,以往舉辦的論文研討會接受投稿的標準,也絕不會都那麼寬鬆,更何況出自中研院院士之手的論文。

為管先生計,也替遴委會、台大學倫會解套,就以楊校長論文審查模式再次啟動。這樣既昭公信,恢復管先生的學術名望,也讓台大不須蒙受不白之冤。

葉部長既然說台大校長的重要性多高,就應該要求遴選委員會啟動學術論文審查,以楊校長論文被審查的方式審查,給管先生的論文背書,讓他有足夠威信領導台大。

(作者為大學副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