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葉部長的浪漫vs.台大黨國甲兵

葉俊榮接任教育部長,橫在眼前的一等一大事是台大校長空懸案;能不能如他所宣稱的,一、二個月內走出一條「有溫度的路」?不只考驗新部長,同時也考驗民進黨政府。

「有溫度的路」這樣充滿感性的詞彙,浪漫則浪漫,並不符合現實情形的險峻。不然怎麼折損了兩位部長還沒辦法搞定?現實點說,教育部能不能殺出一條血路,才是重點。

比起前任吳茂昆部長,對台大當權派而言,葉部長可能是更難對付的對手,因為他把解決台大問題的底線壓縮到幾無空間可言了。此話怎說?公法、行政法專家的葉俊榮把法律擺放在事件解紛的軸心,搬出大法官解釋做為攻防的依據。台大當權派或說管爺們自然心知肚明,葉部長強調的是:「教育部有權監督校長遴選程序的正當性及當事人適格的合法性」,也就是說,教育部的命令既具合法性又有正當性,既沒有問題也沒有違反大學自治。

在這樣形格勢禁之下,葉部長點出擺平台大案的難處:除了台大拒絕遴選以及司法訴訟曠日廢時外,他還增加了一個關卡,那就是不容郭大維永遠代理校長下去。他說,校長代理一、二個月或一週尚可,長期代理會嚴重戕害台大發展和台大學生權益云云。管中閔雖然黯然閃失志在必得的大位,但有郭大維當替身(據可靠消息透露,郭大維凡事都電詢管爺),管爺們仍舊牢牢掌控台大。「沒有螃蟹,蝦子也可」的以郭替管方案,大有守不住之勢了;葉俊榮的「溫度」竟然要燒斷管爺們的最後香火,恐怕新部長遠比前部長難纏。

教育部與台大當權派的對撞,郭大維出任代理是得到吳前部長同意的。吳茂昆親口對郭大維許諾:「你就是校長,教育部全力支撐你在學校的作為。」於是郭大維就正式移駐校長室了。現在新任部長葉俊榮竟然連此一緩衝區也要芟夷殆盡,自是比吳前部長更徹底、更激進。

難怪葉俊榮甫上任,台大當權派立刻再補上一槍,讓之前提出訴訟的學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件,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在訴訟判決確定前應聘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老實說,全不濟事;即使是台大校方提出此議,也達不到目的,何況學生?之所以無效,說來有趣,剛好卡在代理校長的權宜之計上;既有代理校長在,學生們自沒有符合第二九八條「發生重大之損害或避免急迫之危險」的「假處分」之要件。台大當權派使出「假處分」招式,目的不在護送管爺回鑾,而是向葉俊榮丟出戰斧,宣戰姿態十足。

民進黨已全面執政,教育部有權有責,空有實力不用,妄圖拿浪漫情懷對戰台大黨國甲兵,葉部長非到處碰壁不可。怕的是,「搏暖」不成反逼到「放水」,使「戰鬥內閣」倒地成為「投降內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