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追隨馬英九領頭羊的集體陪葬

記者莊榮宏

三斑圓雀鯛在海底挖砂產卵,成魚駐留守護,不幸被巡游覓獵的魚群(姑且稱作「流氓」)發現,眼看卵將不保,卻有一條紅海刺尾魚忽然殺進來橫衝直撞,流氓魚群倉皇敗走,魚卵得以保住。

這場微型海底戰爭,贏家是三斑圓雀鯛,關鍵在於牠實踐了邊緣政治學。

體型較大的紅海刺尾魚,領域性極強;較小的三斑圓雀鯛刻意築巢在其勢力範圍「邊緣」。

當流氓魚群遠遠現身,紅海刺尾就隨著對方逼近而升高敵意,當對方爭相吞卵而誤踏牠的領地,紅海刺尾即不客氣發動閃電攻擊。

三斑圓雀鯛善用了邊緣生存學,誘使流氓魚群誤踩紅線,讓紅海刺尾出面幫牠趕走大敵,這宛如台海的美中台三角關係。

台灣像三斑圓雀鯛守護著牠的「魚卵」(自由、民主、法治、人權),中國則像流氓魚群般侵擾台灣(機艦繞台),但台灣位在太平洋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中國無可避免地侵犯了美國的印太防線,為了維護自身戰略利益,美國就像紅海刺尾般大秀肌肉(派美艦巡航台灣海峽),台灣因而獲得保護。

所以中國罵台灣「挾洋自重」,完全是畫錯重點。

問題癥結不在台灣,而在於中國從根本上挑戰美國的利益,進而激怒美國,終至招來反擊;惹事的是中國自己,不自我檢討卻罵台灣,一半是惡人先告狀,一半出於無知。

中國有大好機會扮演紅海刺尾,畢竟台灣在地緣上是位在中國的「邊緣」,而非美國,可惜中國囿於天朝霸權史觀,只想吞食台灣的「魚卵」,以致把自己演成流氓魚群,非但得不到台灣的民心,還促使台灣走向「聯美抗中」的路線,中國犯了戰略上的根本錯誤。

中國繼續扮演流氓魚群,美國則樂於繼續當紅海刺尾,繼續成為台灣人心目中鋤強扶弱宛如「美國隊長」般的漫威英雄。

二○一四年五月十三日,新疆呼圖壁縣附近的草場,一隻領頭羊失足墜崖,跟隨牠的羊群不明就裡,紛紛盲目跟著跳下去,造成羊群四十四死、十五重傷的慘劇。

馬英九一手捅出「三中傳奇」的特別背信罪,遭北檢起訴,其違法事證明確,國民黨中常委居然今天要集體為馬背書,有人以為這叫作表現團結,我看到的卻是一群羊將追隨失足墜崖的領頭羊集體陪葬,這真是天地至愚的「患難與共」。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大自然是人類的導師,海中的魚值得中國思考,陸上的羊值得藍營警惕;若不以自然為師,而一意孤行,下場可知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