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還要以「一中」自綁「對台」手腳?

上週五,連習會第四集上演,但行禮如儀之外並無新意。習近平僅表示:「當前的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讓兩岸很多民眾有頗多憂慮」。連戰的一中交心,也沒有任何新意。如此乏善可陳的連習會,會來何用呢?表面上看,真的是一無是處;但習近平不會浪費時間,不會「以會養會」。有人認為,此舉是習近平要壓抑武統聲浪,但解放軍十八日起又將在東海實彈演習六天,顯然不是遞出橄欖枝。所以,這次的連習會,或更貼切地說,這次連戰應召入京,北京的政治意圖,值得注意。

連戰,沒有公職,沒有黨職,人氣低落,對未來選舉都是局外人,習近平卻撥冗接見這位老朋友,著眼點應非力挺跨海政商集團,因為二○一六北京就徹底醒悟了,那是一條徹底失敗的路線。從此以後,北京截彎取直,直接向三中一青、一代一線招手。於是,所謂的惠台政策,已不須居間的代理人。依此政策調整,連戰也就大可不必邀來北京跑龍套了。可是,這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還是率團到了北京,配合習近平演出一場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主題是什麼的戲碼。

連習會的時間點,有什麼空間感?一個是中美貿易戰,川普打蛇打七寸,打到中國的經濟弱腹部,中國即使不是招架無力,也是招架得很吃力。中美貿易戰,攸關中國經濟,回應過強或太弱,都可能對中國政經與內部穩定造成反作用力。另一個是,白宮與參眾兩院,針對台海情勢,紛紛做出提升台美關係的大動作,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國務院副助卿相繼訪台、兩艘神盾級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在在與北京意志打對台。小英維持現狀、拒絕九二共識,北京藉此對台灣包括機艦繞島等軍事行動,則被華府確認為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而施壓國際航空公司,將台灣矮化為中國台灣,連遭美英兩國政府公開反對。

有鑑於此,在美國以行動宣示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劃出台灣海峽的地緣政治紅線之際,北京必須以最低成本展現平衡的動作。而透過台灣有一定代表性的人,甚至利用小學生童言無忌之「我來自台灣省」,向美國嗆聲台灣有一定數量的人認同一中,所以,北京對台灣的政策有其現實基礎。連戰應召入京,主要不是什麼老朋友不老朋友,而是他當過國民黨主席、台灣的副總統,是能到北京配合演出最具象徵性的內應。將來,馬英九解除了安全審查,能夠到北京或第三國配合演出,台灣的總統級人物也呼應一中,其對美國別苗頭的宣傳價值當然更高。只不過,馬英九司法纏身,命運未卜。

中美之間,二戰同盟與三個公報的國際政治想像,中國或許自認可宣稱對台灣主權的「股份」。不過,台灣民主化的發展,讓中國的和統與武統都失去正當性,即便對台灣主權想像中的「股份」,也在快速流失中。現在,美國對台政策的正當性,乃是建立在台灣主流民意的基礎之上,這也是台美價值聯盟的磐石。中國的對台政策,與台灣主流民意漸行漸遠,唯一的訴求就只剩下,利用連戰這種非主流民意,發表認同一中的論調,以資北京宣稱自己也是台灣的股東。更何況,台灣是民主政治,政黨輪替是常態,哪天親中政權上台,北京便時來運轉了。

北京得以如此操作,其所憑藉的卻是美國的盲點。美國的對台政策,至今仍置於「美國的一中政策」之下,於是形成了一種不對稱狀態,例如,馬英九追求終極統一,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呼應北京同屬一中,華府並不認為改變現狀;而陳水扁高呼一邊一國,表達台灣主流民意的意志,卻遭到華府改變現狀的苛責。現在,卸任的副總統連戰,卸任的總統馬英九,隨時隨地可以宣傳兩岸同屬一中,但是現任的總統蔡英文,卻不能明確指涉台灣在中國之外自成一國。美國的對台政策若不能與時俱進,善用台灣旅行法等新的政策工具,恐怕難脫以「一中政策」自綁「對台政策」手腳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