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管案若隨藍營起舞…

◎ 陳子琦

管中閔案本來已經落幕,剩下來的就是台大校方要面對執意走司法途徑受到的衝擊,但是,新上任的教育部長葉俊榮卻語帶玄機,打算「重啟」這個「幹掉」二個部長的壓力鍋,且還宣示擬在二個月解決,似乎是一個選舉動作,但,這個動作是討好誰呢?

管案因為蔡董選管董的利益衝突未迴避、違法兼職(在校方同意之前,校方與台灣大尚未有產學合作契約前,管即已兼任台灣大獨立董事、審計委員及薪酬委員等三職,且未曾在遴選程序揭露)、赴中授課等爭議,讓台大校方和教育部槓上,雙方僵持了數月。掌握台大相當久的國民黨舊勢力,結合本來已經低迷的藍營,彷彿得到一個浮木而大集結,從政黨、政界、企業界、學術界及藍營掌控的媒體,展現出強大的動員力量,不問是非,只是一味地喊「卡管」,甚至污衊學生代表等,足以證明此案對藍營的重要性。

從藍營總動員開始,管案就已是一個標準的政治事件,而且是藍營反撲的聚光燈舞台。如果不是政治動機,台大校方早就可聽取教育部的建議,重新選舉。但是,為什麼台大捨此簡單的途徑而不為呢?不就是為了塑造管爺被迫害形象,藉此動員政治力(例如搞黃絲帶「學生運動」,連馬英九、洪秀柱都進入校園「聲援」),可見管案對藍營選情的貢獻多大!

管案是藍營谷底反撲,更是轉型正義的反面案例,至此確認無誤。幸好賴清德院長有擔當,堅持原則,對抗長期被國民黨保守勢力把持的學術界,以及把手伸進台大的財團。但是最近葉部長的一席話再啟戰事,可能讓賴院長過去堅持的原則毀於一旦。面對年底大選民調不高的民進黨,此時如果還隨著藍營政治力起舞,無異為藍營選情添翼助陣。如果葉部長無視管爺已明確違反台大一○五年修正的兼職辦法之事實,欲與台大協商「了結」,將形同棄守之前好不容易守住的堅持,必將使民進黨支持者信心渙散,基本盤盡失。因此呼籲執政當局應繼續為所當為,才能得到國人的支持!

(作者為退休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