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的數學硬實力

◎ 林柏寬

拜讀沈政男醫師投稿貴報一篇「台灣的數學軟實力」文章,看見台灣學生在今年度的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卓越,鄭容濤同學更在數學資優生齊聚的殿堂連續三屆獲獎,躋身國際數奧名人堂。可見台灣的數學軟實力出眾,推動數學教育的老師們更是與有榮焉。

暑假一開始,我們在新竹舉辦「數學奠基模組遊戲」培訓。本以為辛苦教書一學期的老師們會因為週末假期而望之卻步,但滿滿的人潮塞滿主辦學校的校園,我們一共開了國中小活動師資培訓八個班次,每班三十人。

原因無他,林福來教授推動的「數學奠基好好玩」活動打動每位教學現場老師的心。用奠基遊戲操作的方式讓學生從做中學,觀察遊戲規律與策略,用自己的語言說出想法。學生對數學遊戲有感,自然不畏懼數學。

這個計畫推動進入第五年,數學課室的風景變得「面目全非」,已非過去傳統昏昏欲睡的數學課室風景。筆者在每個數學單元正式上課前,讓學生體會對應單元內容的數學奠基遊戲。意猶未盡的學生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老師,我們何時可以再玩新的奠基遊戲?筆者回覆,端視你們這單元學得好不好,才能決定何時進入下一個單元。

學生有感,學習熱忱大幅提升,引動課室討論、激盪思考的機會。老師也很有感,看見學生的成長刺激自己教學能量的提升。

諸多來到台灣數學課室觀摩的外國老師,紛紛稱讚老師很專業,簡直就是數學家。因為台灣的數學老師不但數學專業十足,對於教學方法的創新投入更是熱情參與,勇於挑戰改變。

不放棄每一位學生,讓學生在數學課室「活」起來,成為台灣的數學軟實力。老師們,這群厚植台灣數學軟實力的推手,就是台灣最珍貴的數學硬實力。

(作者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中央課程與教學數學領域諮詢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