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司法的馬英九現象 由寒蟬效應到破窗效應

◎ 張國財

前總統馬英九及前立委蔡正元等人涉嫌的「三中案」,台北地檢署頃於七月十日以背信等罪將一干嫌犯予以起訴。在北檢兩度傳喚應訊時全程行使緘默權,卻在媒體前大放厥詞的馬英九,遭北檢以「飾詞狡辯、態度不佳」,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前總統馬英九及前立委蔡正元等人涉嫌的「三中案」,台北地檢署頃於七月十日以背信等罪將一干嫌犯予以起訴。(資料照)

北檢是玩真還是玩假,法院會判有罪無罪,有待後續發展才能見真章。至少,截至目前為止,司法的馬英九現象已經讓人看出由寒蟬效應變破窗效應的質變!

當初,侯寬仁檢察官對馬英九的首長特別費弊案提訴,馬太歲頭上動土的侯寬仁,不但動不了馬英九任何一根汗毛,自己反倒被司法黑幫整得七葷八素!看在一向替「黨國」圍事明目又張膽的司法集團眼裡,「政治正確」的自是更肆無忌憚了(像北檢頭頭蔡碧玉,就在馬英九總統任滿前夕,將馬英九涉及的成百案子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打包處理掉),少數良心未泯的也只好寒蟬以對。

直到中國國民黨在中央及國會都兵敗如山倒後,司法的「黨國」幽魂也似乎開始嗅出味道不對了!去年八月,台北地院對馬英九的洩密案雖然以荒唐的「院際調解權」替馬英九解圍,至少認證馬英九有洩密的事實!司法界對馬英九的寒蟬效應 ,已出現第一道破口!

今年五月十五日,高等法院判馬英九洩密案四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十二萬),雖然不符比例原則,馬英九是有罪之身的「破窗效應」已現!

現在,三中案連「飾詞狡辯」、「態度不佳」、「建請法院從重量刑」等難堪字眼都跟「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連結一起了,偽君子的假面已被扯下了!富邦魚翅宴的對價關係、大巨蛋權利金有變無的錄音帶,都在等著馬英九在法庭給個說法。馬英九跟管中閔面對問題採「拒絕回答」模式,可能自以為得計,實則都是把法律做政治化操弄!

不是啞巴,面對司法卻採取緘默策略,可能是在表達無言的抗議,也可能是在耍無賴!職是,緘默不語與清白無辜,當然不能直接畫上等號。堂堂哈佛法學博士馬英九,應該知道這個簡單的道理才是!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