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米酒的文化素養

◎ 浦忠成(pasuya poiconx)

前兩天台東排灣族森永部落即將進行收穫祭,mazajzajngilajng(部落領袖)家族釀製的小米酒被以違犯菸酒管理法第四十五、四十六條私釀酒類並企圖販賣而遭執法人員查察,並扣押其釀酒,引起部落族人反彈。

這個時候正是原住民族傳統最重視的作物小米成熟的季節,部落族人不論當年豐收或歉收,總是要依循祖先傳下的儀節,虔誠地進行各種奠祭,感恩土地神、小米女神與山林溪河神祇等的庇佑與賞賜。家族、部落族人聚集,共食新米、共飲新米釀成的小米酒,親友團聚,老少會合,文化的故事與典故就此傳遞。這樣的祭儀會由屏東、台東、花蓮依次舉行,中央山脈不同族群部落也將由南到北行禮如儀。表達對神靈、土地與作物的感恩、禮敬是千百年不曾間斷的儀式與承諾。原住民族的神話傳說都在強調,進行祭儀程序不周全、不恭敬,作物將逐一飛走,隱喻不慎重、勤懇農作,豐收難再。

逢此收穫祭儀,釀製小米酒是必要的,族人奠祭的米糕、肉食等祭物需要米酒靈醺之力的加持而得以獻祭於神靈,族人也才能由此表達禮敬、感謝。有的族群歡唱、舞蹈,如阿美族;有的則全程靜肅、不語不歌不舞,如卑南、鄒族,但造酒習俗完全一樣。這樣的習俗傳遞何止千年?據說是有人檢舉部落領袖釀酒、賣酒,查察者再詢以售價若干設局,部落領袖答以價約二百元,這樣就可以入罪!

還能延續祭儀,象徵部落的文化傳續力量仍然存在,這該是令人欣慰的事,卻因為釀酒事而遭到法律干擾,著實讓人錯愕!縣政府與執法單位真的不接地氣到連排灣族部落收穫祭需要釀酒,或者是連這種收穫祭都全然不知其存在、甚或是以為只有阿美族才有這樣的祭儀?排灣族、森永部落、收穫祭與釀製小米酒習俗,存在時間遠超這個國家,執法人員依據的法律以及其文化素養的匱乏,真是令人驚嘆!

(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