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正神聖不可侵犯?

◎ 何聰明

阿扁執政時期民進黨立委雖未過半,但於二○○七年下達行政命令以「台灣民主紀念堂」匾額取代「中正紀念堂」匾額,並將正門牌樓上「大中至正」更名為「自由廣場」。 二○○八年政權輪替,馬政府立即行使行政命令將「台灣民主紀念堂」匾額拆下,掛回「中正紀念堂」匾額,唯未將「自由廣場」改回「大中至正」。可見,該紀念堂的名稱是經行政命令即可更改的。

如今,立法院已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行政院亦已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且視轉型「中正紀念堂」為當務之急。行政當局應可依照先例,立即下達行政命令將「中正紀念堂」匾額拆下,恢復掛上「台灣民主紀念堂」匾額;然後,依促轉條例執行遷出蔣介石銅像和有關紀念文物之後,在大廳正後面設置紀念牆,將所有為實現台灣自由民主化奮鬥而犧牲寶貴生命者的姓名刻在牆上,以誌永久紀念。政府應做可以先做的事,不要拖延。

(作者為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