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淡綠還是深綠多?

◎ 張千舞

從最近的一些跡象看來,民進黨提名的姚文智委員,似乎在台北市長選局欲振乏力。姚委員的資歷不錯,也有其政治成熟度,但是選戰必須將對的人投入對的戰場,勝算才大。今天台北市的三腳督,結果當然要投票才能揭曉,但第三名的魔咒的確可憂。

首先,民進黨提名自家人,綠白劃清界線,主要是來自基本教義派的堅持。此一堅持,以及被小英接受,不是對不對的問題,政治本來就不是是非題。可是,這樣的提名脈絡,卻讓姚委員出師不利,因為台北市這個天龍國,至少目前都還不是深綠的主場。民進黨不是不能切割柯P,而是不宜以基本教義派的方式切割。當年的三腳督,阿扁淡化政治色彩而致勝。天龍國的政治氣氛,比起當年好像也沒有根本性的變化。

其次,姚委員所提的市政主張,不當黨產改為社會住宅,清除中正廟銅像,有其政治高度。不過,這些主張,無助於淡化他的政治色彩,反而加深了他獲提名的深綠聯想,對於在台北市開發新的板塊有其困難。至於鞏固綠營選票,則不得不考量到另一點,就是台北市的淡綠選民比較多?還是深綠選民比較多?追蹤民調看來,前者彷彿比較接近實情。所以,姚委員的選舉動作,如果不能往中間挪移,最後的鐵票或許不足以支撐他坐二望一。

再者,比較貼近民生議題的,當屬雙北一二八○元捷運公車月票之爭。姚委員打出「月票零元都有可能」的號召,不無新意與前瞻性。可是,他所講解的,結合電子支付系統、升級悠遊卡功能、開放企業運用、滿足電商和數位廣告等需求,等於是在政見競爭上「化簡為繁」,不易在短時間內說服市民有可行性。老實說,這項主張,再講解幾個月,多數市民恐怕也還是鴨子聽雷。身處不利的戰場,還在戀棧纏鬥,無法打擊對手,卻自耗戰力,實需三思。

最後,如果內閣改組之後,有感政績隨之而來,自然會對各地選情有溢出效果。尤其是,小英說的「經濟越來越好」,假使首先讓首都市民有感,相信對姚委員有加分作用。反過來看,台北市的經濟選民不少,年底選舉或許也在考驗著「經濟是不是越來越好」。

(作者為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