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的數學軟實力

◎ 沈政男

一年一度的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揭曉,台灣隊今年得到了團隊總成績第六,是歷年來第三好,而在個人成績方面,王師宇得到第四、鄭容濤得到第六,相當不簡單,鄭同學更因連續三屆參賽獲獎,已躋身國際數奧名人堂。

國際數奧是由中學生參賽的數學解題比賽,已有將近六十年歷史,來自一百多國的數學資優生齊聚一堂,花兩天時間計算六道題目,每題七分,滿分四十二分,台灣從一九九二年開始參加,歷年總獎牌數名列世界第十三,在亞洲僅次於中國、南韓與越南,還贏過日本,顯見台灣人的數學才華不輸先進國家。

台灣成績最好的一屆是二○一四年,得到了團隊總成績第三,因為陣中有一位超級天才吳博生,以滿分四十二分拿到個人組第一,吳同學目前正就讀台大數學系。台灣歷年還有三位選手拿到數奧滿分,其中的蔡政江已在美國拿到數學博士,目前在史丹福大學任教。前幾年令人感動的數奧得主,勇敢打敗病魔的陳伯恩,目前正就讀麻省理工數學系。他們以及其他數學資優同學,都是台灣數學界的未來希望。

數學界的最高榮譽是費爾茲獎,每四年頒給未滿四十歲的數學家,中研院院士丘成桐就是得主之一。歷屆費爾茲獎得主,有好幾位都參加過數奧,其中最有名的是澳洲華裔數學家陶哲軒,他是數奧史上最年輕得主。去年過世的伊朗女數學家米爾扎哈尼,以及破解世紀謎題龐加萊猜想的俄羅斯隱士數學家佩雷爾曼,當年都是數奧滿分得主。

台灣因為在數奧屢創佳績,國際皆知,甚至在二○一四年吸引了英國BBC來台拍攝數奧電影《X+Y愛的方程式》。有人說「亞洲國家因魔鬼訓練才能在數奧稱霸」,但從電影裡清楚可知,歐美國家也非常重視這項比賽,而他們的青少年為了奪牌也是吃盡苦頭。

能在數奧奪牌,都是萬中選一的天才頭腦,他們給人早熟聰慧的印象,好像什麼事都難不倒,其實他們在成長過程裡同樣需要大量的關愛與支持。國家除了栽培數奧同學奪牌,更應在他們往後的數學生涯裡,持續關注並給予必要協助,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也能出現一位費爾茲獎得主。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