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貿易戰的外溢效應

今天,被中國當局監禁至死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週年忌。前兩天,在中美貿易戰聲中,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為了拉攏德國共同對抗貿易戰,軟禁中的劉曉波遺孀劉霞被當作政治禮物送到德國。劉霞獲得自由,當然值得慶幸,但是她的家人仍在北京充當人質,劉霞重獲的自由,實際上是有限的自由。

中國經濟崛起以來不斷在國際上秀肌肉,習近平更企圖以中國標準改寫國際標準。令人遺憾的是,有些老牌民主國家,包括飽受納粹摧殘的德國,著眼於中國的工廠與市場,自我限縮對中國人權狀態的關切。劉曉波,因為參與起草「零八憲章」,成為一黨專政的眼中釘,即使二○一○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依舊被北京當局監禁至死,甚至骨灰不存。那時,德國未能為劉曉波犧牲經濟利益,如今,北京將劉霞當作聯德抗美的工具,對德國而言不無諷刺。

中美貿易戰的底子是美國優先,因此造成包括德國等國家池魚遭殃。而北京竟然搖身一變,扮演自由貿易的捍衛戰士,而且,積極拉攏德國一起維護自由貿易。殊不知,中美貿易戰的本質,並不是起於自由貿易精神被美國鄙棄,而是中國的「海盜經濟」已經嚴重危害自由市場的規則。習近平的強國夢,想將「海盜經濟」升級為「中國製造二○二五」,從而以經濟霸權奪取國際霸權地位。現在,又想以先擄人再放人來換取贖金的海盜手法,拉攏德國來蹚中美貿易戰的渾水。中國尋求聯德抗美,德國如果因為經濟利益而合流,那就真的是歐洲老牌民主國家的節節敗退,中國一黨專政的笑傲江湖了。

川普的美國優先主義,以及引發的中美貿易戰,結局如何目前尚難預料,包括台灣都必須謹慎因應。不過,全球化的趨勢,很有可能因此出現轉向。全球化,中國無疑是最大的贏家,但這個贏家以海盜行徑贏了之後卻大搞「修正主義」,也就是強行以中國標準改寫國際標準,讓國際臣服於中國的「海盜經濟銳實力」。恰好,熟諳商戰博弈的川普出現,看穿中國的「海盜經濟」與「修正主義」,於是在中國追求強國夢之際,以美國雄厚的國際政經軍實力,對中國「海盜經濟銳實力」直搗黃龍,同時在地緣政治上對中國霸權擴張發動反攻,推動自由開放印太戰略。而這些反攻舉動,也可以說是針對習近平十九大登基的預防性部署,以免這位毛澤東第二帶來新型的國際恐怖主義。

劉曉波,劉霞,只是無數良心犯的代表。北京一黨專政,對外「海盜經濟」與「修正主義」,對內迫害公民權利也越演越烈。防火長城,人臉辨識,一黨專政正以現代科技的凌厲,控制到毛澤東想控制卻控制不到的程度。長此下去,習近平統治的中國,極可能會比文革時期更危險,因為習近平現在比毛澤東更有能力將威權主義輸出到國際。就是因為習近平對內進行了歐威爾式的統治,所以理所當然地對國際事務發出了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強制其他國家,乃至民間企業,非得接受中國定義的一中原則不可,致使英美兩國政府同聲反對。於是中國所處的國家風險,極可能也不下於毛澤東權力巔峰之際。而中美貿易戰,會不會意外觸動中國的內部變化,值得關注。

劉曉波參與起草的「零八憲章」主張:修改憲法刪除不符合主權在民原則的條文、保證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各級立法機構由直選產生、司法應超越黨派、軍隊國家化與公務員政治中立、保障人權尤其要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全面推行民主選舉制度、廢除城鄉二元戶籍制度、保障結社自由權與開放黨禁、確立和保護私有財產權利…等,無不為中國從專制走向民主指出一條活路。當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顯然也憧憬著這樣的中國願景。今天,一黨專政、「海盜經濟」與「修正主義」,對世界的危害更大了;老牌民主國家不能以劉霞有限的自由為足,而應協助「零八憲章」的催生者改變中國的發展軌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