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給李來希發個獎章

記者陳杉榮

軍公教年金改革七月一日正式上路後,越成熟的長者反應越冷靜,卻聽說蔡英文總統擔心會影響到民進黨年底選情,心情不太好。總統其實多慮了,當李家同教授依舊悠哉悠哉地「晚景淒涼」,當全國公務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幾乎是以吃廚餘的節儉態度推行「縮衣節食」運動,證明年金改革非常的正確,最少有七十五%的選民支持,蔡總統請放心!

蔡總統就任之初,中國當局為了逼迫她接受「一個中國框架」的「九二共識」,國台辦指蔡總統就職演說未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施壓至今,未曾鬆手。姑且不論北京怎麼繼續玩弄,蔡總統仍然要審慎地處理兩岸關係。年金改革是台灣人民出給政府的考題,馬英九在考卷上簽名,半途落跑,「考零分」;蔡總統拖拖拉拉,兩年交卷,「令人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算是及格了。

年金改革碰到的不單純是國家取才制度,也不僅是國家財政問題,年改觸及最核心的「人性」,每個人都希望財產能再多一點點,收入能再多一點點。當法律修正減少他們的收入和財產,即使自認是「墨綠」的民進黨支持者,也會不滿,也會捨不得,也會罵蔡英文。再多麼樂善好施,經常開倉賑災的員外,當官府要求他多捐一點銀兩,也會多所抱怨,何況是以薪水收入為主的軍公教人員。

政府修法年金改革,也可以說是某種「國家不幸」,因為經濟發展受阻,開源管道有限,只好回頭節流;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和十八%優存利率補貼,確實存在不公平的問題,這和「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一點關係都沒有。

年改的路上,反年改人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沒有他們搏命演出,可能沒有辦法激發全國民意支持改革。反年改群眾去年差點干擾國中會考,李來希反嗆:「考試有這麼重要嗎?」之後世大運丟煙霧罐、復興崗攔總統、忠烈祠擋總統,還有更多退休軍公教說他們擔心以後不能搭郵輪參加同學會,還要用退休金幫小孩買房。他們,讓更多人看到並感受到年金改革的必要,尤其是廣大的年輕人。

蔡總統完成改革,實在要感謝李來希和吳斯懷等退將,應該找個機會邀他們到總統府聊聊,或想想有沒有適合頒給他們的獎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