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管碧玲是內閣改組的亮點

台大沒有校長、行政院沒有教育部長,這是什麼內閣?現在內閣要改組了,教育部長竟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又是什麼「戰鬥內閣」?閣揆賴清德著手內閣改組,眾所矚目的有二:一是,能不能從蔡內閣脫胎換骨成為真材實料的賴內閣?二是,教育部長能不能終止台大校園的亂象?甚至不客氣的說,如果無法處理虛懸的教育部長,改組個鳥。

賴清德院長要拔擢立法委員管碧玲出任教育部長,並非空穴來風,不僅院長親電徵詢管立委,兩人還見了面深談過;可見管碧玲確實是賴清德口袋裡的名單。根據報載,此議已然生變。原因呢?可靠的說法也有二:一旦管入閣,立委要補選;二是怕「拔管」議題影響選舉。老實說兩個理由都不能成立。立委改選──尤其在高雄──有什麼難?教育部長是內閣改組中的重中之重,豈能顧小而失大!至於怕「拔管」使選戰失焦,更是可議且可恥之論。民進黨已因阻卻台大校長遴選違法之弊而折損兩個部長,新部長的首要責任就是拿出膽識為教育部的決斷做出論述與行動,也就是說,新部長必須揮亞歷山大之劍斷戈爾迪俄斯之結,給社會交代。重點是,台大問題一天不解決,台灣教育界的黑暗面便一天不能掃除,而政府的威信就一天不能恢復。

那麼,管碧玲以立委身分進駐教育部,合不合乎西諺所謂「把正確的人放在正確的位置」?我們看到藍色媒體、紅色娘子軍氣急敗壞的跳將出來喝罵,不必費神討論。倒是政大退休教授陳芳明「冷嘲」的反對,有趣。他認為管「不熟悉台灣的教育生態」故不適任云云,切中了問題,卻開錯了藥方。

先問,皆出身大學校長的前兩位部長潘文忠與吳茂昆,熟不熟悉台灣教育生態?不但熟悉且是生態中的一員。結果呢?雙雙鎩羽而去。所以熟不熟悉教育生態不是出任教育部長唯一條件。再舉一例。民主國家的國防部長都選用文人,文人部長熟不熟悉「軍方生態」?正因為不熟悉才成為拔擢的主要條件。美國一九五七年通過〈國家安全法案〉,明文規定「國防部長必須是七年內未加入任何武裝部隊的平民」(唯一例外是國會特別為馬歇爾立了豁免法)。國防部長用文人的理由很多,其中一項是要跳脫軍方本位主義而有觀照政治全局的視點(perspective)。

台大校長遴選已不是單純教育問題,也非單純法律問題,更充滿政治力。要解決台大校園的紛擾,不能求之於象牙塔中的教授,也不能委之於頂著院士光環的學者,有而且只有像管碧玲這樣,既有大學任教經驗,又有政治歷練,又不受教育生態的糾纏,才能游刃於台大有餘外,還能致力教育界的轉型正義。她在大學有年,當過文化局長,又出任立委,且屬教育委員會委員;出於教育入於教育,誰說不宜?更何況管碧玲熟稔國會,知道如何運用國會之力、執政之力;這樣的人方是內閣改組的亮點。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