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開放日本五縣食品進口

◎ 陳正言

台日關係在前任總統李登輝主政時,開始漸入佳境,並在二○一一年的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邁入高峰。當時台灣對日捐款六十八億多元,居世界之冠。之後,日本國內無論是政府單位或是民間個人,視「台灣為永遠的朋友」、「日本人永遠記得台灣人的恩情」等感謝之聲至今不絕於耳!

這次日本西半部豪雨成災,災情之慘重為平成年代首見,台灣總統蔡英文於推特以日文表達慰問之意,同時表示台灣願意盡其所能進行相關救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轉推致謝。足見台日關係良好!

但另一方面,當初三一一大地震後台灣即禁止災區所產食品進口(酒類除外)。當時,全世界有五十幾個國家都對日本採行類似措施,因此無可厚非。然而震災發生至今七年,日本國內災區食品早已全面解禁,各國也都相繼採取緩和或是完全解禁之政策,至今仍完全禁止輸入的,只有台灣跟中國。台灣在三一一時所展現的溫馨善意,與現時不論客觀數據、相對全球逆勢而為的禁止災區食品進口,著實讓日本人困惑,這只要看看日本網路上的各式反應即知。

台灣禁止日本災區食品進口依據是輻射超標?但至今抽樣之災區輸入食品的十二萬件調查中,沒有一件超過國際乃至更嚴格的台灣國內所制訂的食品食用標準。換句話說,被台灣禁止進口的日本五縣食品與我們國內食品一樣,都沒有問題。這個莫名其妙的禁輸政策,對應以講究科學客觀證據為原則的民主國家台灣而言,如何能夠自圓其說?

兩年前,蔡英文總統即有意鬆綁該政策,並於各地展開公聽會,進行相關說明。然而在部分特定族群與媒體的鬧場後,不了了之。考量台日正處於歷史上最佳關係之際,遵循國際標準及客觀證據,蔡政府實應及早開放日本五縣食品進口才對!

(作者為社區大學講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