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朋友和敵人

◎ 邱垂亮

百年來,歷史驗證,民主國家之間不會發生戰爭,戰爭都發生在專制與專制或與民主國家之間。此說雖非國際政治鐵律、卻是常規。

兩次大戰是民主與專制的生死戰,之後的美蘇和美中冷戰,美國與歐盟、日本、澳洲、南韓、台灣諸國的戰略聯盟,是針對專制蘇聯、俄羅斯和中國的帝國主義威脅,也即民主與專制之爭。其現實主義的道理,清清楚楚。

台灣與中國的統獨問題,在當今普世價值的時代脈動裡,當然是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之戰,不是腐朽的「自古是誰的領土」、更不是一樣腐朽的「兩岸一家親」的荒謬論述。

道理簡單明瞭,但是,台灣就有馬英九、柯文哲等腦殘政治菁英,不懂就是不懂。加上統派媒體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的興風作浪,台灣國家認同混淆不清,敵我意識黑白不明。他們不認為專制中國是民主台灣的敵人,民主美國是台灣的朋友。馬英九口說美中之間台灣要維持「等距」關係,其實骨子裡親中反美,要和中國統一。柯文哲說在美中之間,台灣和中國要一家親,不要像小英總統亂說話「被人笑」。

都莫名其妙。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擺明了要武力侵吞台灣。美國制訂「台灣關係法」,擺明了要遏阻中國侵犯台灣。最近又通過「台灣旅行法」和「國防授權法」,要和台灣加強戰略同盟、抗拒中國霸權擴張。

小英上台二年多,要維持現狀,不要觸怒中國,那是一廂情願。大家都心知肚明,她要維持的是台灣主權獨立、不是馬英九要和中國統一的「一中」現狀。當然習近平看透小英的台獨心態和謀略,所以變本加厲,派軍艦、戰機圍繞、恐嚇台灣。

同時,中國崛起,帝國主義霸權擴張,挑戰美國世界霸主地位。美中兩強民主與專制之爭,日益嚴峻。加上兩國貿易戰一觸即發,印太戰略情勢丕變,對台灣有利。

小英抓住機會,在法新社的訪問中發表了民主聯盟制約專制中國的戰略論述。外長吳釗燮也在產經新聞訪問中呼籲建構台日安保聯盟。他們做了「堅韌之島」該做的事。

專制中國是台灣的敵人,民主美國和日本是台灣的朋友。台灣人瞭解這個道理,才有主權獨立生存的前途。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