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法律是誰的靠山?

◎ 莊勝榮

廿三年前轟動日本社會的東京地鐵謀殺案件,造成十三人死亡,六千多人輕重傷,今天日本一口氣執行包括麻原彰晃在內的七人死刑。這條國際新聞引起全球矚目,台灣亦不能自絕於國際社會,視若無睹。

日本跟台灣一樣是維持死刑的國家,日本人也跟台灣人差不多,有八成以上民意支持死刑制度。台灣目前的死刑犯四十四人,有的超過十幾年,還關在監獄,政府官員腦袋在想什麼,沒人知道。

這些死囚心知肚明,這輩子不可能活著回家,家屬也知道這回事,只有政府把這些死囚當寶貝看待,用全民包括被害人家屬的納稅錢供養。官員如果把他們當寶貝不執行,好歹要跟民眾報告,不執行有何法律理由,從沒有人向大家說明。只講一些連自己都聽不懂的廢話,難道要學日本等二十多年才執行嗎?天理何在?公義何在?法律何在?

這四十四人中窮凶極惡的,例如縱火燒死四人五傷,殺人後勒贖七千萬元,殺人棄屍勒贖一百萬美元。這些人神共憤的殺人犯,哪個有萬分之一的理由不執行,答案沒有。有法律當靠山不執行,有確定判決作後盾不執行,唯一的理由,是看上面的臉色做事,台灣需要這種沒有擔當的官嗎?不如滾了。

台灣不執行死刑根本跟憲法、法律作對,跟法院確定判決作對,問題是這些人根本不對。不執行死刑導致死囚及家屬長期煎熬,生比死痛苦。不執行死刑讓被害人家屬心靈不平,不執行死刑讓大眾用納稅錢供養不可能活著的死人。不執行死刑,一般民眾會質疑,官員可以不守法,我們幹嘛白痴守法?想到林林總總,這些當官的心安嗎?日本可以執行死刑,台灣也能,不然要這些官幹什麼?執行死刑不但彰顯公權力,也是司法改革的一環,更是基本的守法精神,官員們在猶豫什麼?腦袋在想什麼?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