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事佔領與次等國民待遇

◎ 雲程

台灣若被中國併吞(統戰名詞為「統一」),對全球戰略的影響已多有討論。可是,對台灣人民的影響如何,多被刻意掩蓋。這樣,台灣住民無論是接受或拒絕,對於「被併吞」的想像,都流於浪漫的不實際。

領土被外部勢力征服後,必然會導致軍事統治—那是以戰勝國的敵意為基礎,對領土與人民進行以軍隊為後盾的嚴厲獨裁統治。被統治者將遭遇絕對的歧視性待遇—禁止享有戰勝國憲法的權利保障。不要說沒有選舉,軍事當局全面嚴控社會、政治與經濟各層面,三權全部集中總督一人。只要想像日本領台後軍人總督所頒佈的六三法、三一法、法三號統治,與戰後從陳儀到蔣介石,引起二二八、白色恐怖等鎮壓,就會對軍事佔領不寒而慄。

要歷經三代時間,軍事統治才會逐漸鬆解。日本在領台近卅年後,才允許「議會請願運動」,再約十年後進入「皇民化」運動,漸進的將台民地位從臣民提升到國民。蔣介石元帥治台後,大力推行國語運動(另種皇民化),近卅年後才出現吹台青、國會增補選等,到一九九六年的民主自治。

原本乍看不相關的事件,完全契合佔領後「政治重建」的階段性特質—目標在建立當局統治正當性,使其從原本軍事性單向壓制,演變到憲法的契約統治,其中包括處理住民的效忠轉換。

戰爭的巨大債務,不會被輕易抹煞。戰後處理還有名為「經濟重建」這塊,除掠奪、軍票外,還包括了用金錢、實物、勞力、技術等直接方式,及透過戰勝國投資,讓戰敗國經濟復興以獲利、ODA援助等間接方式的戰爭賠償。萬變不離其宗的是,以延長時限、再投資等方式,避免雙方陷入通縮或惡性通膨,以使戰敗國順利清償債務,進一步讓戰勝國獲利。

政治重建與經濟重建面貌與冗長過程,遵循從軍事佔領到重建的共同模式,不止二戰後如此,伊拉克、阿富汗等案例亦然。

中國智庫提議將補貼台灣年改中軍公教被砍每年一百億元的金額來「買心」,這會是白吃的午餐嗎?效忠北京的條件不說,當台灣被北京併吞,隨之而來的,是軍事統治的鎮壓與濫捕,還有經濟上的苛稅與歧視性待遇。

台灣人在百年內已領教兩次軍事佔領與次等國民待遇。都還沒翻身呢,真的弱智到要再來一次嗎?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